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驻村听民声 象山千名干部打起背包下渔村

2019-04-01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救生衣的结绝对不能打活结,要不然海上浪一打,很容易散开!”日前,在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教师陈浩向渔民讲解救生衣使用要领。眼下,象山渔民报名培训已成风潮,有近5000名渔民报名参加了这项专业技能培训。

  船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高涨,这是象山开展驻村3个月的“千名干部访渔(农)家、一线蹲点三服务”活动带来的变化。象山是海洋渔业大县,去年连续发生海上生产事故让人揪心。为打赢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翻身仗,该县从县级部门和镇乡(街道)选派千名干部,3月起打起背包进乡村,卷起裤腿到田间,真心实意为群众、为基层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动船员参加培训的办法,就来自一线蹲点送服务的调研。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在石浦镇东门渔村一户渔民家中,渔民叶仁方向来蹲点的工作组同志大倒苦水:“我们船员培训要一个礼拜,费用500元,培训实际操作少,作用不大。”

  船老大吴林祥接过话茬:“按照规定,船员要经过培训才能获得资质,要让这些小工重新培训,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在笔记本上记下渔民反映的问题,带队前来服务的县领导现场向有关单位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门和渔业部门在本月形成方案,作为一项政策长期执行下去。”几天后,象山县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船员培训时间压缩为两天一夜,培训内容以实际操作为主;培训费由500元减为240元,其中渔民自付80元,保险企业付80元,政府承担80元。

  进乡村、访渔家,并非走走过场,而是全面到户、到人、到船,对所有渔船进行一次重新排查整治。据悉,在集中攻坚的第一个月,驻村干部全脱产、连续作战,擅自离岗者将严肃处理。据了解,这次活动将重点解决船员船长底数不清、各类船舶隐患不明、渔船落单搜救难、穿救生衣规定难执行、挂靠渔船管理难等八方面问题。目前,该县520个村(社区)均有工作组蹲点,已经排查出问题156个,解决89个,其余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