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25万粒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放流 象山今年将投80万增殖

2019-05-25 09:46:3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陈佳雯 陈挺

  今天,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在南韭山附近海域开展今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225万粒曼氏无针乌贼的受精卵被成功放流。

  工作人员先在来发水产育苗场,对放流的受精卵进行药残检测、疫病检疫,确保放流苗种质量安全。

  根据曼氏无针乌贼生物学特点,需将直径约10毫米的受精卵连成一串,放入网笼孵化器内,以抛锚浮挂的方式沉入大海进行孵化。

  “放入孵化器放流,受精卵的孵化率可达90%以上,也可以防止被鱼类吃掉,大大提高了增殖放流的效果。”工作人员解释。

  曼氏无针乌贼曾是我国传统的“四大海产”之一,与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齐名。由于过度捕捞,资源已严重枯竭,被列入农业农村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苗种名录。

  县水利和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志强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象山开展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投放1100万余粒。近几年,在自然海区曼氏无针乌贼捕获数量明显增加,增殖放流效果显著。

  今年,象山计划投资80万元,分6批次放流大黄鱼、毛蚶、日本对虾等苗种,预计放流量约1.2亿尾(粒)。

  “在放流过程中,我们将根据鱼虾贝的生活习性,选择适合生长的海域投放,加大对地方代表性资源品种的投放和保护力度,更好地恢复海洋生态多样化。”周志强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