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嵊泗枸杞养殖户有了“贻贝苗种定位仪” 小盒子筑起防盗网

2019-05-14 08:47: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唐翎杰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唐翎杰) “哒哒哒……”日前,嵊泗县枸杞乡派出所所长毛军海和民警顾家承,搭着贻贝养殖大户徐海的小船驶向贻贝养殖基地。这回他们可不是去海上巡逻,而是去安装“贻贝苗种定位仪”。“有了这个定位仪,养殖户们再也不用害怕贻贝苗种被偷了。”毛军海说。

  枸杞岛有1.53万亩贻贝养殖桁地,素有“海上牧场”之称,岛上近半数群众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只有半片小拇指指甲盖大小的贻贝苗种作为重要的养殖物资,因其高昂的价格与娇小的身躯,被海岛养殖户们冠以“海上黑黄金”的称号。每到育苗季,总有不法分子打起这些“海上黑黄金”的主意。

  “去年这种偷盗案件光报案的就有10多起。”毛军海告诉记者,这种案子一发,破案率基本为零。因为养殖户自身无法知晓被偷时间,民警没法第一时间出警。即便现场有手指印,也早被海水冲走了。对此,养殖户受损失却无奈,派出所更是着急。

  “可否研发一款贻贝苗种定位仪?”毛军海的设想得到了枸杞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毛军海与相关科研公司联系,结合群众意见反复改进,用一年多时间共同研发出“贻贝苗种定位仪”。

  “阿伯,你看,就是这个黑色盒子。”船只到达徐海的贻贝桁地后,顾家承拿出“贻贝苗种定位仪”给他演示。随着徐海手上的锚钩往海里一抛,他拉起一串苗绳,解开袋子,里面是一粒粒密密麻麻的黑色贻贝苗,顾家承将这个黑色盒子放入袋子里。

  “现在这个定位仪已经开启。”顾家承解释,“当苗绳投放入海1.5米后,在海水压力下,这个报警装置就会处于关闭状态。”说话间,他扎紧袋子,将苗绳重新放入海里。

  “那如果苗种被偷了,我怎么在第一时间发现?”徐海问。

  “只要把苗种捞起后,水压减小,这个装置开关会自动开启,向你的手机端、派出所管理端发送被盗贻贝GPS定位信号,就可以发现贻贝苗种移动轨迹了。”顾家承回答,“等下我再帮你下载个APP,以后你自己就可以实时查看了。”

  “这么简单,那太好了!”徐海急忙掏出手机笑着说,这几年自己养殖贻贝年净收入在40万元左右,今年养了3000串厚壳贻贝,要是贻贝苗种的安全能得到保证,收益肯定更好。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