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玉环南美白对虾养殖效益呈现回暖

2017-08-29 16:28  来源:中国台州网 倪建军

  鱼虾贝混养,南美白对虾今年卖得不错

  8月23日上午,在玉环市海山乡茅埏岛南滩村海边一口池塘里,养殖户陈益良正在起捕南美白对虾。

  “这口池塘属于海水池塘,面积约18亩,采用的是鱼虾贝混养,充分利用水体空间。今年清明前后投放蛤蜊、泥蚶、蛏子等贝类幼苗,其中蛤蜊苗和泥蚶苗各750公斤,每公斤约4000颗;蛏子苗少一些,约100公斤,每公斤3000颗。到了5月中旬开始投放南美白对虾虾苗,虾苗是海山乡当地苗场提供的,属于普通苗,60元一万尾。”

  今年50岁的陈益良,19岁就开始从事对虾养殖。他有自己的一套养虾道道:“除了虾和贝,我还在虾苗长到五六厘米大时往池塘里投放了200尾黑鲷苗。黑鲷苗的收益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池塘出现病虾时,黑鲷苗能及时将行动笨拙迟钝的病虾吃掉,防止虾病扩散,起到‘清道夫’作用。”

  “今年,我在这口池塘前后投了3批虾苗,总计约100万尾,7月下旬开始小批量供应市场。虽然当时对虾个头小,达不到每公斤80尾的标准,但因市面上供应量少,价钱不赖。最近这半个月,对虾长势良好,第一批投放的虾苗个头已经达标,价格也就一路飙升,这几天卖到70元一公斤。另外,我这口池塘属于海水池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口味要比淡水养殖的好很多,价格也会高出许多。”老陈掰着手指说,蛏子明年正月即可起捕,泥蚶明年清明前后可以上市,至于蛤蜊,养殖周期需要两年。不出意外的话,贝类收益可以达到20万元。今年对虾亩产量估计可达200公斤。这对混养池塘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天气给力,技术上有专家指导

  据悉,从前年开始,连续两年玉环当地的南美白对虾普遍养不大,后期光吃饲料不长个,相应的对虾价格一路走低,这与之前正常年景养对虾亩均获利5000元形成鲜明的对比。对此,业内人士有的说苗种问题,有的说天气问题,还有的说饲料问题,莫衷一是。

  老陈告诉笔者,今年天气6月差7月好。6月份遭遇连绵雨天,一个月只有一两天放晴,这种天气对对虾养殖十分不利。进入7月份后,持续晴好天气,一直高温少雨,而且又没遇上强台风、强降雨,这样的天气,倒是最适宜南美白对虾生长。

  “我在苗场买虾苗时,很注重虾苗规格是否整齐,大小是否匀称,体质是否健壮有活力。养殖过程中,加强巡塘,下半夜一旦发现对虾出现浮头,便立即开启增氧机。平时,密切关注池塘水色,池塘水调好了,养好对虾就八九不离十了……”看得出,老陈对对虾养殖很用心。南美白对虾养殖周期短,五月份放苗,八九月份起捕,前后只需要三四个月时间。只要管理得当,即使是普通苗也能养出好效益。

  前不久,宁波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国良教授在玉环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培训会上说,不是说养殖的虾苗一定不带病毒,或苗种只有一代苗、二代苗才能养好,实践证明,带有少许病毒的虾苗只要养殖过程中管理跟上,也能养好,这和人身上带有病毒但不一定得病是同样道理。另外,普通苗也能养出高效益,陈益良养殖普通苗获得高效益便印证了这一点。

  这几天,笔者联系了玉环当地多家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养殖户普遍反映今年的对虾能养到每公斤80尾的正常标准,这和前两年养殖后期光吃饲料不长个的情况有明显不同。

  老陈告诉笔者,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经常邀请专家教授为玉环的水产养殖户免费培训,手把手传授经验和诀窍,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养殖户的从业素质和科学养殖水平,为当地对虾高产稳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