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荒丘变油菜花田 衢州土地大整治引来大项目

2019-05-03 08:59: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风 赖俭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风 赖俭 记者 余丽)行走在春日里的富里,看见的不仅是大片绽放的油菜花,更是田野的重生。数年前,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的富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土地虽广阔,却只有一片荒丘秃岭,难以有效利用。

  改变发生在2016年。为加强耕地保护,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衢州市衢江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衢江区打造富里省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

  据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金岳介绍,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目前,项目区已垦造耕地4541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850亩、标准农田4100亩,实施“旱改水”800亩,提升耕地质量等级672亩;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道8公里,建设农村“四好”公路21.8公里,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和清洁田园建设。

  此外,以项目区为核心,总投资100亿元的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在富里落地。该项目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粮农组织以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宋都集团等合作建设,将使富里成为国际食品采购基地、食品安全标准发布基地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

  在衢江区西北部,还有一个连绵的荒山野地,到处是高低错落的小山丘,2018年以来,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将小山坡一座座推平,进行着农用地整治。这个场景是衢江区浮石街道元桥村等5村正在进行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项目区面积为1.2万亩,总投资7.1亿元,计划通过土地平整、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土地利用集聚组合和重构布局。由中环控股集团总投资50亿元建设的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正在按照4A级景区村庄标准,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 “颐养田园、东方康谷”,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设完工。

  大格局谋划、大整治突破、大产业导入。2018年,衢州市确定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实施100个以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打造100个以上产业发展平台或特色产业强村,建设10条以上美丽乡村风景线或精品区块,逐步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正式启动实施项目24个,共涉及23个乡镇、71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50.34万亩,总投资估算65.88亿元。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