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市第一批创建美丽城镇示范镇名单出炉

2019-04-26 16:37: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鹏

龙游县塔石镇.jpg

龙游县塔石镇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通讯员 吴鹏)4月25日,笔者从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市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公布衢州市第一批创建美丽城镇示范镇名单的通知》(下称《通知》),柯城区航埠镇等首批20个乡镇被列入该市第一批创建美丽城镇示范镇计划。

  “通过短短2年时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衢州88个小城镇以史无前例的大变化做好了集镇综合面貌改观、功能配套短板补齐这篇文章,但是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要做好美丽城镇建设这一篇文章,让整治后变成环境美、配套全的小城镇真正成为连接城乡地区的功能强、特色显、品质高、产业活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该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月,该市在全面完成88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后就立即着手开展衢州“大花园”美丽城镇建设课题研究及建设标准编制,并同时调研确定美丽城镇创建示范镇计划,在全省率先着手开展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目前,《衢州“大花园”美丽城镇建设标准》初稿已经基本完成,经与相关部门讨论研究,航埠镇、石梁镇、沟溪乡、廿里镇、杜泽镇、上方镇、莲花镇、湖镇镇、溪口镇、詹家镇、塔石镇、贺村镇、峡口镇、廿八都镇、青石镇、芳村镇、球川镇、马金镇、杨林镇、池淮镇等20个乡镇列入第一批创建美丽城镇示范镇计划。

  《通知》要求,各地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要力争每个创建乡镇有一名县级领导挂联,各乡镇要把美丽城镇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落实。要按照上级有关美丽城镇建设的总体要求,对照衢州市《大花园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总结、推广在小城镇整治中形成的柯城区EPC建设模式等好做法,精心实施好“有礼小镇”、“十类民生项目”建设等具体要求,推动产业经济、基础治理、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形态优美、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美丽城镇。

柯城区航埠镇.jpg

柯城区航埠镇

  据悉,近期该市小城镇整治办已专门组织力量按照美丽城镇创建标准对两个典型乡镇进行模拟打分和评估,从中找寻美丽城镇创建更加明确的思路和举措,确保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部署更切实际、标准更有可操作性、举措更加精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