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个韩国“新农人”眼中的中国新农村之变

2019-02-06 09: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江明霞

琴先生(左二)在他的猕猴桃基地喜迎新春。

  离春节还有3天时,被誉为“浙西商贸重镇”的淳安县汾口街头已是年味弥漫。一溪之隔的寺下村千岛湖明昊农业猕猴桃基地里,三三两两找上门来买猕猴桃的当地人,让琴先生没法闲下来。

  千岛湖边栽桃树

  琴先生真名叫琴舟泽,是一名韩国人,9年前在广州做外贸生意受挫的他,接受朋友推荐到千岛湖养病,结果就爱上了这处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地方,在溪边租下了120亩地,开始了自己的“农人梦”。

  虽然从小在城里长大,但琴先生心里一直觉得,农民是非常神圣的职业,作为一个农民需要对自己食品的品质负责,而且完成了种植任务,就可以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了,而这正是他向往的。

  在经历了数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劳栽培,如今,琴先生果园里的3500多株猕猴桃树都已经挂果,变成了他梦想的结晶在闪烁。

  “自从到了这里,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像我们看到的周边这些村子,这几年的变化实在大。”琴先生指着不远处一幢幢新楼,面带笑容地说,不管是汾口集镇上还是村庄,变化都特别快,不但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富足了。“经常在中国和韩国间来回跑,感到中国的发展很快,往往是不到半年就有一个新变化。”

  在琴先生眼里,手机支付、发达的电子商务以及众多智能化的应用,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这甚至让他在回到韩国后感到有点不适应,不过最让他感到羡慕的,还是中国的政府部门在服务农民上强太多,会主动去帮助农民,引导农民种什么、怎么种,这是给中国新农村带来变化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网上众筹办果园

  去年,琴先生的果园通过网上众筹,一下子被认领了1100多株猕猴桃树,认领的人全部都是来自江苏著名的华西村。他为此在果园里安装了监控系统,可以让认领的人随时看到他是如何采用绿色生态的种植模式,呵护他的猕猴桃开花结果的。

  “现在中国人对农产品的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我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为种出全中国最好的猕猴桃,探寻并尝试了各种驱虫和杀虫方法,坚决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因为只有纯天然的才有最好的味道。”琴先生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想祝中国的农业能够更加发达,生产的农产品全部都是有机生态的,“还有就是我想引进技术在汾口建一座不含抗生素的饲料添加剂厂,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大一点,希望能够成功。”

  琴先生望着溪对岸成片的农田,目光中带着憧憬,“再过一个多月油菜花就开了,这里就会变得美不胜收,那是最美的乡村景色”。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