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宁百里钱塘崛起“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

2018-12-09 09: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周王庙镇党委 供图

  海宁是观钱江潮之胜地。闻名中外的百里钱塘,拥有着杭州湾大湾区最长的生态岸线,这里也同样是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海宁抢抓机遇,靠前布局,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让美丽风景生出美丽经济,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

  “要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好钱塘江沿岸的旅游资源,就必须打造出既留得住‘乡愁’,又富得了‘口袋’,还叫得响品牌的乡村旅游模式。”周王庙镇党委副书记范浩毅说,该镇紧挨钱塘江的胡斗村、云龙村、荆山村三村围绕“大全域+小全域”旅游概念,依托自然禀赋,增创特色优势,以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为纽带,以胡云路为轴线,创新打造“差异竞争、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大胆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就地“微景共享”

  一户一景还原乡愁记忆

  驱车行驶在翁金线上,打开窗户,满目的绿意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路一弯又一弯的百转千回让驾驶的乐趣陡然倍增。路边,村里人家房前屋后时不时透出雅致小景,相映成趣。公路上一根根树干从车窗子里闪过,把乡间的景色划成一格一格的,看上去就像在放映一部胶片电影,主题是乡愁和记忆。

  走进胡斗村,几户人家屋子前有一片菜地,淅淅沥沥的雨水把菜叶上的绿色洗刷得格外鲜亮,四周矮篱笆把菜地围出了各种几何形状,像极了儿时老家的前院。

  在胡斗村一个叫胡家兜的地方,这里也是“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核心区。只见,家家户户门前是一片敞开的菜地,村路从中间穿过,每家每户门前都有着不同的景致,木头做的长廊、陶罐做的喷泉、葡萄藤织成的屏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错落有致,造型新颖,别样的风景不亚于城市公园。

  胡斗村党总支书记庄雪鑫说,原来这条路边上是一片荒地,不少村民还在屋前搭起了鸡鸭棚,房前堆满了杂物,还有随意搭建的车棚。

  就在今年,周王庙镇党委、政府全面实施“钱塘记忆”旅游风情小镇的规划设计,举全镇之力在胡斗村、云龙村、荆山村打造品质型的乡村旅居休闲目的地,胡斗村最紧迫的工作就是村民房前屋后的整治,而短时间内开展拆违改造必然会遭到村民的抵触,这让庄雪鑫倍感压力。

  “村里承诺,拆出的地方仍旧是还给村民,由村里投资进行整体设计,让村民自己选择打造景观样式,这样村民的兴趣会更大。”周王庙镇党委副书记范浩毅说,把村民集体搬迁看似是最简单的办法,但这样做无异于“本末倒置”,丧失了村子原汁原味的生气。位于翁金公路沿线的胡斗村、荆山村就按照这个思路,顺着“不搬走一户”的目标,靠着一户一景的“共享式景观”,在翁金线上“拼”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深化“文旅融合”

  “我中有你”也要“你中有我”

  迎着晨曦,从房间的阳台望出去就是辽阔的钱塘江景,让人不免心旷神怡。如若烟雨朦胧,又是另一番景象,江上雾气升腾,隔江相望,对面岸上高楼掩映,若隐若现。昨日喧嚣中的烦恼与此刻的宁静,迅速切换。

  在这间名叫“钱塘8号”的民宿里,最吸引人的就是靠江岸一头的几间房间,除了卧房内装点得十分雅致以外,那无遮拦的全景大阳台足够让人发呆一整天,所以即便是在非观潮时节,住客依然络绎不绝。

  “8月到10月观潮高峰提前半个月都很难订,平时像固定节假日也要提前预约,现在开通了网上预订服务,来的人越来越多。”“钱塘8号”的老板沈文妹说,她在不远处还经营了一家民宿,有不少文学创作青年和摄影爱好者非常喜欢那里简约明亮的环境,常常一住就是好多天,给平日里增添了许多人气。

  “观潮节以及正在加快建设中的盐官旅游合作开发项目,后者将比肩乌镇和北京古北水镇,这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事实上,荆山村民宿产业的展开正是为了提前布局、主动承接这种商业溢出效应,但不同的是,虽然“钱塘记忆”三村旅游综合体的发展借助了人无我有的海宁潮和钱塘江区位优势,但这种结合却并不依赖短期的旅游旺潮。荆山村、胡斗村、云龙村分别围绕“水文化”、“渔文化”、“蚕桑文化”,给本村的民宿添加了不同的元素。“荆山村的民宿地理位置优越,视野开阔,从每一扇窗子望出去都能欣赏到一线潮的壮观,住在胡斗村的民宿里,用的是海盐做的牙膏和浴盐,而到了云龙村里,房间的墙上挂着蚕框和用蚕茧制成的工艺品……很多民宿的特色元素体现在这些细节里。”范浩毅说,从荆山村、胡斗村,再到云龙村,10多家民宿各具特色,主打精品,软硬件方面的后发优势明显,而把钱塘江作为旅游元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充分挖掘钱塘江沿岸的旅游资源,又盘活了三个村乡村旅游市场,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大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

  科学统筹布局一体发展

  在荆山村沿江的堤岸上,除了几位钓客外,几位正在拍照的阿姨无疑是江天一线中最惹人注目的景色。她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旗袍,手撑一把油纸伞,从远处望去,在这淡灰色的背景中,犹如璀璨宝石一样显眼。

  “刚从不远的云龙村丝绸店里租的,没想到他们还有这么多新潮的款式可选,我们心血来潮就想到来这里拍照了,和钱塘江背景搭配对比度很高,拍出来的相片效果很好呢!”家住江对岸萧山区的秦丽10月份在观潮公园欣赏了海宁潮,回家途中无意间发现了正在开发建设中的“钱塘记忆”乡村景区,发现这里正是一处安静休闲的好去处。“趁着淡季人少,约了几位姐妹到这里来玩,没想到体验了一下还很有味道,一大块区域玩的、看的、吃的东西还真不少,大家住了几天都舍不得走。”

  说起“全域旅游”这个概念已经不陌生了,这种模式的特征就是要挖掘每个村独有的特色,通过乡村旅游区块的差异化、互补式打造,把原本独立的资源纳入到统一的旅游体系当中。但在这当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怎样把分散、独立的旅游资源构架得更为紧密。

  为此,周王庙镇党委专门成立了“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临时党委,由镇党委分管副书记、涉及三个村的联系镇领导和党组织书记、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等组成团队,以项目化的形式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集中力量在三个村翁金公路沿线,连片整块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田园风光秀美、配套功能完善的乡村旅居休闲目的地。

  “小全域打造的思路极大避免了过度的同质化旅游资源开发,同时也遏制了不必要的同类竞争,三村各展所长,互通有无,创造出了更大的旅游体量,这是原本单独一个村根本做不到的。”三位村书记迅速统一思想。

  在胡家兜中心池塘边,有家名叫“大块头农庄”的餐馆,临近中午饭点,餐馆一侧的包厢里已经坐上了好几桌客人。“不用到双休日,每天晚上都是客满,餐馆里用的蔬菜、江鲜的‘新鲜’可是看得见的。”餐馆的老板姚建亮一指不远处的江堤上,记者才发现有不少游客扶在护栏上,张望远处正在捞网的小船。只见渔船刚靠岸,游客们就纷纷上前向渔民问起了价格。姚建亮十多年前就曾在附近开了一家餐馆,几年下来凭借主打江鲜特色菜有了不小的名气。随着“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的推进,精明的姚建亮一眼就相中了这片区位优势好、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块。“餐馆选在风景好的地方可以增色不少,有不少客人来自杭州、上海、苏州等附近城市,最喜欢来这里尝一口野生的鲈鱼,鲜菜附近农家遍地都是,如今大家条件都好了,自家开个车来这里吃个饭,沿江走一走就回去了,别提有多惬意了。”

  【记者手记】

  在休闲旅游时代,乡村旅游不再局限于“旅游”的概念,而要积极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上靠。就旅游元素的开发来说,乡村恰好是全域旅游最好的“试验田”,因为乡村的全要素统筹开发是具有天然的后发优势的。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需要依靠小而精的项目,如果大家都去做大而全的项目,势必会让这个行业陷入恶性循环,盲目投资造成重复投资,带来不必要的行业竞争以及对乡村环境的破坏。

  海宁“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用活“微景共享”“小全域”等概念,探索创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建立整齐划一的旅游区块行政规划管理体系,凭借处于钱塘江观潮节点的区位优势,统一设计,集中实施,深入挖掘每个村子的独有文化,用“因地制宜、就地提升”思路避开大拆大建。整个区块利用百里钱塘和翁金线这样得天独厚的景观带“串点成线”,将三个村的旅游市场关系牢固地建立起来,以“产业互补”、“农旅融合”的形式避免投资的重复浪费,称得上是一种“进退自如”的乡村旅游运营新模式。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