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 全域旅游让宁波的风景处处展新

2018-11-20 17:30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天一阁·月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宁波旅游产品在德国IMEX展上受到会奖买家青睐

  文化+旅游受到年轻人追捧

  旅游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全域旅游是新时代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理念和新模式。今年以来,宁波市旅发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旅游业改革发展融入全市大局,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逐步形成全景化打造、全时空体验、全要素保障、全程化服务、全方位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为我市加快“名城名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全市旅发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全市全域旅游工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宁波市旅游国际化行动方案》,并出台、实施加强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宁波全域旅游综合保险服务、加快宁波旅游目的地营销体系建设、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批政策意见和工作计划。

  突出全域创建,编制完成《宁波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讨论稿),配合2035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宁波市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完成《宁波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会同市旅游发展研究院对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开展前期研究。

  加大指导,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建立市级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精选招商项目。加强在建旅游重大项目的指导督促,象山阿拉的海水上乐园、杭州湾海皮岛水世界、江北达人村等一批重点和特色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奉化佛教名山,宁海温泉小镇,“时光宁波”文旅小镇,华强复兴之路主题公园等一批在建旅游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全面提升,景区品质明显改善。天一阁·月湖景区获批5A级景区,方特东方神话获批4A级景区,完成余姚王阳明故居、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江北膜幻小镇3A级景区评定命名。深入实施“千村景区化”工程,完成A级景区村庄验收工作的同时,对首批3A级景区村庄进行暗访和整改提升。大力推进民宿品质提升工程。

  加大培育,产业融合纵深发展。加大旅游创强培育力度,象山石浦、宁海前童被命名为首批省旅游风情小镇;加强特色小镇旅游功能打造和旅游类特色小镇创建指导,宁海天明山森林温泉小镇入选第四批省级旅游类特色小镇,奉化雪窦养心小镇和慈溪正大现代农业休闲小镇入选第三批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推荐村庄申报省休闲旅游示范村。

  强化绩效,旅游营销实效显现。成功引进并举办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连续第5年举办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旅游合作交流周,成立浙东南中东欧双向旅游推广联盟。加强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旅游合作,向中远程市场打出“组合拳”,推进宁波“亚洲新兴会议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响“1+X”旅游系列形象,在全球范围征集并确定“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旅游宣传口号。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热门客户端合作,利用Facebook等平台开展海外营销。

  加强监管,依法治旅水平提升。推进市场综合监管,构建“一站式”旅游纠纷调解服务模式,实现旅行社审批“一次都不用跑”,做好旅游行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举办“市民旅游讲堂”。积极打造文明旅游金字招牌,召开全市文明旅游推进大会。全面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旅游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创新全域旅游综合保险服务。

  强化基础,公共服务日臻完善。牵头实施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旅游厕所和公共厕所提升工程,以市民和游客直接感受为导向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全面升级“旅游咨询管理系统”功能,创立“旅游E点通”流动咨询服务品牌并常态化。打造常态化南塘旅游集市,截至10月底共组织惠民旅游40万人次。

  综合贡献更加突显

  自2017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合力推进全域旅游构建,以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制定印发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宁波全域旅游综合保险服务、宁波旅游目的地营销体系建设、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和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加快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科普旅游,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批政策意见和工作计划,逐步形成全域旅游“1+X”政策体系。

  主要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1-9月份,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139.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7%,旅游总收入达到1398.52亿元,同比增长20.09%。

  平台带动更加强劲

  奉化、宁海、象山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专家评审,江北区、余姚市、慈溪市加快对标建设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鄞州、镇海、海曙、北仑等也在积极酝酿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今年以来,16家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含7家创建培育单位)共投入8.6亿元用于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精品民宿、景区开发等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接待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40亿元。全域旅游“1+3+N”综合监管工作全面推进。16个部门联合建立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市县两级已成立旅游警察3家,旅游工商3家,旅游巡回法庭7家,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8家。旅游维权站点建设向旅游乡镇、重点景区、A级景区村庄延伸,设立旅游消费维权服务站61家。

  产业融合更加充分

  多业共荣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市场所需,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科技、体育、交通、商贸、会展、健康、教育等产业融合。今年年底,超过10家省级产业融合基地将要验收认定,工业、农业、文化、老年养生、运动休闲、中医药养生、旅游购物场所、果蔬采摘、最美田园、研学、房车营地等10余类省市两级产业融合基地有望突破120家。市级各类休闲旅游基地新增科普、研学2个新业态项目,年内新增16个休闲旅游基地,市级各类休闲旅游基地有望突破130家。2018年新增省级旅游产业类小镇命名单位2家、培育创建单位6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9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旅游产业类小镇命名单位2家、培育创建单位20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36家。

  发展品质更加优化

  今年,天一阁·月湖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余姚四明山、江北荪湖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我市高等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增量有了重大突破。全市3A级以上景区达到55家,全市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增至7家,名列全省前茅。“千村景区化”工程深入实施,今年全市完成248个A级景区村庄的验收工作,其中3A级景区村庄达到46个。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A级景区村庄数量将突破400个。全市旅游住宿业形式更加多元,结构更加优化,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全市已有122家星级酒店、83家花级酒店、30家特色客栈及多家主题酒店、房车营地等,全市已登记在册的民宿共1180家,总床位突破2.2万张,其中精品民宿超过120家。今年新评星级旅行社7家,全市92家星级旅行社占旅行社总量的25%以上。

  国际形象更加鲜明

  在全球范围征集并确定“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旅游宣传口号,深入挖掘宁波“海丝活化石”内涵。做好以海丝为主题的宁波旅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成功开展宁波旅游捷克、德国推广活动,设立宁波旅游(捷克)形象宣传推广点,深化推广宁波旅游海外形象。连续5年举办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旅游合作交流周。成功引进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文旅合作项目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为宁波带来约2.5亿元的综合效益,并获法中地方政府交流一等奖。期间举办的宁波“尼斯日”、国庆主题日、万名老外看宁波等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融合历史与传统、体现文明与和谐、充满活力与进取精神的魅力城市。

  公共服务更加完善

  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旅游厕所和公共厕所提升工程顺利推进,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工厕所140座,正在建设厕所48座,完工率分别达到省指标任务86%和市指标任务93%。以市民和游客直接感受为导向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建成民宿客栈智慧化平台、全域旅游接待平台和乡村旅游智慧化平台。手机端宁波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下一步还将探索大数据在游客端更深层次的应用,新增智慧地图导览、气象灾害预警等功能。全市人流集中点、主要景区(点)和交通枢纽设立133个咨询服务中心(点)全年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89.5万余人次。创立“旅游E点通”流动咨询服务品牌,在社区、学校、商业中心每周流动开展咨询服务推广活动。在全国首创政府救助与补贴相结合的旅游保险创新项目,全方位保障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者的安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