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温州将花100万元保护特有畜禽品种资源

2018-09-26 09:18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刘彩玲

  记者昨天获悉,温州市畜牧兽医局制订并下发了《2018年度温州市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项目实施方案》,雁荡麻鸡、灵昆鸡、马站红鸡、浙系长毛兔(平阳系)、温州水牛、磐石灰鹅、高产奶牛冻精引进等7个品种(项目),列入保护、开发之列。

  该实施方案对“保种”做了详细要求,比如对雁荡麻鸡项目,要求常年保持雁荡麻鸡“青脚黑麻羽”和“黄脚黄麻羽”2个品系原种鸡群,每个品系40个家系,核心鸡群3000只;继续选育和提纯复壮,确保雁荡麻鸡种群的外貌特征不变,保持遗传性能及生产性能稳定。

  据了解,温州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历史悠久、种源丰富,曾有温州水牛、温州白猪、马站红鸡、雅阳猪等15个地方品种,但由于无法满足产业化需求,多数种群处于濒危之中。

  去年,浙江省农业厅畜牧总站和相关种场负责人签订了《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协议》,主要内容是在5年内让33种列入《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家禽家畜由省级以上保种场进行保护,让它们维持一定规模的群体,并保持其品种特性,不因经济效益低等原因而灭绝。

  为此,温州市决定每年安排温州市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经费10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适当补助配套”的方式,支持有意愿承担“保种”项目任务的单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