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鳌江 正文

鳌江畜禽整治获点赞
全年累计完成332家生猪养殖场整治,超计划63.5%

2016-02-16 14:50  来源:温州日报 平阳分社记者 王敏洁

  #!time!#全年累计完成332家生猪养殖场整治,超过计划整治任务数63.5%。日前,鳌江镇畜禽整治取得的不菲战绩受到平阳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彰。

  据了解,2015年,平阳县计划整治畜禽养殖场(户)612家,其中鳌江镇列入整治计划达203家,占全县计划的1/3,成为该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任务最重的镇(乡)。

  化压力为动力。去年以来,鳌江镇全年累计完成332家生猪养殖场整治,超过计划整治任务数63.5%。其中,关停拆除数315家(拆除194家),完成改造整治17家,计划外拆除关停数137家。任务最重的双梅片,计划任务数129家,完成关停或拆除92家,其余有效减少生猪养殖量,对100斤以上的生猪进行有效清栏,同时计划外关停拆除生猪养殖场119家。

  成效的背后是鳌江镇及时制定详细方案、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所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开始,鳌江镇便对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的重点难点逐步开始整治,并端掉几个难度大、影响较恶劣的养猪场。去年9月份,平阳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下达后,该镇及时召开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的重点工作推进及策略研讨会,各部门社区积极发言献计献策,领取军令状,做好表态。同时,农发局等部门积极协调,出具整治方案,详细阐明各部门、社区协调作战指导书,使鳌江镇的整治措施系统化,从而有效指导后期工作。

  怎样凸显治理最大成效,从根本上消除非法畜禽养殖死灰复燃?养殖户认同和配合显得尤为重要。

  该镇除加强宣传,向养殖户灌输环保理念外,还限定时间、以点带面、加快清场,整体推进,并结合村居美丽乡村建设、清洁乡村评比等措施,全力推进畜禽整治工作。具体执行中,由该镇执法局对养殖场挨家挨户发放拆违通知书,罗列重点户、钉子户,同时以社区主要干部为主要负责,分片带领驻村、村级干部进场入户,做好养殖户思想工作,按各社区村养殖户实际情况签订整改责任书,限定时间逐步清场、分批拆除。

  此外,鳌江镇还以疏堵结合的方式,为养殖户勾勒希望。以“不破不立”整治四字方针,以社区为牵头,村为单位,该镇为养殖户出谋划策,组建养殖联合体,积极寻求地块落实,走正规审批环保手续。尽量保住民生产业,给予养殖户一条出路和希望。农发局牵头组建环保养殖技术攻关,目前通过网络、本地养殖户经验借鉴,镇农发局已整理出一套较为完善的零排放、生物发酵床养猪技术。得益于该项技术,梅溪社区万安村的科达养猪合作社,不仅使养猪实现污水零排放,还能节水90%,告别了以往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的传统养猪模式。

  目前有多户养殖户领取资料,计划以此法走环保养殖道路,为产业健康环保发展做好带头作用。与此同时,该镇还将积极倡导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做好泔水利用,牧草饲料结合方式降低养殖成本,规避养殖风险,增强重建信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