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神奇!污泥“摇身”一变竟然成了绿植的陶粒

2018-07-06 10:0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力平 朱彬彬


污泥变身陶粒,市民好奇查看。(刘波摄)

  “吃”进湿湿的污泥,“吐”出块块黑色泥饼。通过这样的大型机械设备,污泥有了利用价值——用作绿植覆土等。前天,“宁波市民走近生活污水处理第一线”活动来到最后一站:位于镇海区的市供排水集团下属单位北区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以及污泥无害化处置。

  走进厂区,就见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给盛夏增添了一分凉意。市民代表注意到厂区有不少绿植下铺着一颗颗不规则圆形“小泥块”。“这是生物污泥陶粒,以污泥为原材料制成,是一种优良的绿色过滤材料,不仅能用在绿化中,还可以用在建材、化工等领域。”随行的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宁波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污水处理后产生的生物污泥也大幅增加。“用生物污泥制作陶粒,是厂区最近尝试的污泥处置新思路。”北区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胡展波说,这一工艺如果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可有效缓解“污泥围城”困局。

  在胡展波指引下,市民代表来到污泥干化处置中心。这里是污泥处置的“预处理”场所,可以降低污泥中的水分,减少污泥体积。含水率99.5%的污泥经脱水机房的板框压滤,含水率可降至60%;除板框压滤工艺,北区污水处理厂还运用离心机脱水的方式对污泥进行干化,可将含水率降至80%。

  “高昂的污泥处置费用占污水处理厂生产成本的20%以上,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运营压力。如何拓展污泥处置市场,探索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是污水处理行业创新突破的关键。”市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副总经理李乔一说,公司近些年先后投资建设了南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中心一期、二期项目,北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中心,污泥的减量化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