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巧“管”污水管

2017-05-21 08:0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日前,在桐乡乌镇一处新建的地下污水管道旁,机器人为管道做着检查,操控台显示屏里不断传来管道里的实时画面。这条污水管道长约13公里、总投资4327万元,启用以后,乌镇上万户居民、酒店以及企业的污水被牢牢管住,还多了一条通往污水处理厂的输送通道。

  “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必须从治污入手,实施截污纳管。”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过去10年,桐乡铺设了1500多公里长的污水管道,城乡覆盖率达到85%以上。今年,又铺设污水管道86.24公里,排定8个工程项目,已有3个接近尾声。此外,桐乡还引入社会资本、统一运维主体等,确保污水管网建得快、运行稳、管得牢。

  投入不到位,截污纳管就跟不上。桐乡现有四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26万吨,每天污水需处理量约30万吨,进行提标扩容建设迫在眉睫。为此,桐乡巧妙利用社会资本,借助PPP项目来破解这一难题。今年3月,桐乡市政府以1亿元注册资金与物产中大集团共同成立投资公司,在桐乡水务、环保等各类项目投资中大派用场。首批落地的两个项目总投资接近20亿元,其中就包括投资7.5亿元的桐乡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整合工程,竣工后,桐乡每天可以处理污水的能力提升到36万吨。

  截污纳管“跑得快”,机制创新很关键。针对项目前期审批存在的多头跑、手续多等问题,桐乡组织建设、发改、水务、审计、财政等8个部门成立污水处理领导小组,变逐一跑部门的“串联审批”为多部门联合办公的“并联审批”模式,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

  管网铺得全,更要管得牢。在桐乡,污水管网运行维护有一个“智慧大脑”——智慧管网综合管理平台。桐乡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市政公司等多个部门被纳入统一管理,哪里出现故障,通过平台监控一目了然。

  “该平台将在全市1500多公里污水管网维护中大显身手。”桐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忠东说,接下来,水务集团将作为污水管网长效运行维护的主体,每月开展3次以上的水质检测,破解过去污水管网多头管理、缺乏后续运维等弊端,一旦管网发生破漏,第一时间就能解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