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巧解污泥难题 肥了橘树美了山坡

2016-03-10 0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包敦远 市委报道组 余静轲 郑积亮

  浙江日报 讯污泥处理是各地治水中遇到的普遍难题,江山市因地制宜,将污泥制成肥料或当配料做水泥,巧妙解决污泥处理难题。

  四都镇位于江山与衢州市区的交界处,这里盛产蜜橘,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亩橘园。年前的那场寒潮冻死冻伤了大部分橘树,一些橘农正利用荷塘清理出来的污泥肥橘。

  “我们山村荷塘的污泥没有污染,能松土、保温,保肥保水,平时找不到这么好的肥料。”橘农王青昌说,他们荷塘的污泥刚清理出来,就被橘农一抢而光。

  贺村镇耕读村有一家小型水泥厂,前些年为采集原料将耕读村的后山炸掉了一大块。村里还有一座水库,前些年村里想依托这个水库开发旅游项目,但水库底约10万方的污泥处理成难题。请来的专家帮他们想了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水库污泥清理出来后,先把被炸坏的山体填补起来,然后又在污泥上种了花花草草,既解决了污泥的去处,又对山体进行了绿化和美化。如今,耕读村已变身美丽乡村,游客们纷至沓来,去年村里游客的接待量达到了15万人次。

  “与耕读村轻度污染的污泥相比较,污水处理厂和一些工业企业产生的大量污泥就更难解决了,由于这些污泥中含有有害成分,因此无法消除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江山市鹿溪污水处理厂厂长李小飞说,市里两家污水处理厂每个月平均能产生约400吨的污泥,这些污泥以降解污水的微生物为主,含水量达到80%。为了消除二次污染,污水处理厂与江山虎水泥厂合作,由水泥厂投入设备,污水处理厂补贴的办法进行污泥处理。

  记者在水泥厂看到,一个年处理污泥3.72万吨的环保项目已经开始运行。水泥厂相关负责人冯元乾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厂送来的污泥全部要在密封大罐中储存,经过生化除臭设备的处理,再通过高压管道输送到50多米高的锅炉进行高温烘干,最后变成水泥的一种配料。

  “但处理污泥成本相对较高,煤耗、电耗、维护成本等都有所增加。”冯元乾说,这也是污水处理厂要向水泥厂进行补贴的原因,否则后者就要亏本经营。冯元乾强调,通过高温烘干、调整原料配比等工艺,把有毒、有害的物质稀释后,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能符合国家标准,整个项目的环保也符合国家规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