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40名船长获聘海上治安员 舟山构建远洋渔业“海上枫桥”新体系

2018-07-03 09:55  来源: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刘迪

  6月28日下午,统一着装的40名远洋渔业船长,接过边防部门颁发的海上治安员聘书,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尽职尽责当好远洋渔船海上治安‘老娘舅’,有效防范远洋渔业各类治安事件发生,确保舟山市远洋渔船依法履约、安全生产。”

  舟山是远洋渔业大市,正加快推进全国首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已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远洋渔业海上治安管理形势不容乐观。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远洋渔业生产条件艰苦,尤其是公海作业海上停留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生活枯燥、人员思想情绪不稳,很容易引发各类纠纷。目前舟山市以群众远洋渔业为主,渔船多数挂靠经营,远洋企业管理能力普遍偏弱,生产组织化水平较低,在人员招聘、劳务用工以及海上现场管理等方面缺乏严格监管和有效措施,同时公海路途遥远,国内相关部门现场管理很难落实到位,对船员的约束力有限。另外,远洋渔业经营业态出现新的变化,大批远洋渔船每年就近到第三国港口修理检验、人员中转,远洋船员上岸登陆日趋频繁,远洋渔业面临的各类涉外风险隐患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海上治安管理的难度。

  自2014年起,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边防派出所和普陀区远洋渔业协会率先实施了远洋渔船海上治安员配备制度,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带头宣誓的“宁泰11”船长、海上治安员李辉告诉记者,他的船上共有20名船员,大多数都是来自内陆地区的新渔民。长时间在远洋从事捕捞作业,难免会出现情绪波动。作为海上治安员,今后要多和广大船员聊聊天,每月聚一次会,化解船员的心理问题,为深化“平安海区”推进“海上枫桥”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边防支队借鉴公安辅警做法,为所有远洋渔船海上治安员量身订制着装,佩戴臂章胸标,增进队伍威慑力,并以统一着装为契机,开展新一轮远洋渔船海上治安和依法生产宣传教育,力争传导到每一艘在公海生产的远洋船。市边防支队分别在沈家门边防派出所和西码头边防派出所设立远洋海上治安管理热线电话,并以“普远801”生产指挥船为平台核心,设立渔场总治安员,逐步吸纳条件设施较好的远洋渔业企业带头船加入,作为渔场纠纷现场调解船,以点带面,构建海上治安管理新体系。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