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的仙居杨梅坐着无人机送到你嘴里

2018-06-10 09:52  来源: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眼下又到了吃杨梅的最佳时节。今年,仙居杨梅采摘运输用上了黑科技。

  这两天,西湖龙井上市时派上大用场的菜鸟无人机,又出现在仙居。在仙居杨梅节上,菜鸟联合天猫用无人机为果农运杨梅。

  在仙居从事杨梅种植和销售的王旭伟说,他从几年前开始卖杨梅,最初一年只卖出300箱,而去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6万箱。“杨梅对温度非常敏感,以前最新鲜的杨梅是凌晨采摘,上午分拣,下午送达,杨梅隔夜就会变质”。

  王旭伟说,随着物流技术发展,工业级的标准化作业正被带到果园。当地建起了冷库,杨梅采摘后先预冷,再真空包装,用冰袋保温箱运输,可保证保鲜效果,一两天内就可送到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

  今年,菜鸟联合天猫把“神农计划”带到了仙居,通过无人机改善杨梅的源头运输,用算法和黑科技帮助农户卖水果、运水果,为农产品物流提速。

  菜鸟相关负责人说,仙居杨梅山山路崎岖,从杨梅基地到冷库,一些果农要经过几小时车程,现在运输时间被压缩到几分钟,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杨梅的新鲜。

  在最近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将再投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帮助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菜鸟联合合作伙伴先后在福建、陕西、浙江等地使用无人机运输农产品,这也意味着,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正携带黑科技向农村拓展。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