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开化人发现桑树根长出了“黄金”!鸡蛋大小能卖2000元!

2018-05-29 11:30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你看这块虽然只有鸡蛋般大小,却能卖2000元左右,每克20多元的价格,说是桑树生黄金也不为过。”5月25日上午,开化县桑海家庭农场负责人方有根站在自已的仿野生桑黄栽培保护基地里,一边带着我们寻找桑树根下的桑黄,一边笑着相告。桑黄又称桑臣、桑耳或胡孙眼、桑黄菇,是寄生于桑树、杨树、桦树、丁香树等阔叶树的一种药用真菌,以寄生于桑树的堪称珍贵,在中国有“森林黄金”“真菌抗癌之王”的赞誉。

  顺着方有根的指向,我们看到了生长在桑树主干上的桑黄子实体,似扁半球形或马蹄形,颜色一面为深咖啡色一面为浓黄色的。

  “2013年我从村里流转了300多亩桑园,然后就发现有野生桑黄。” 方有根介绍, 通过请教县里的专家,他对桑黄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了解与学习,并于2014年开始尝试用桑黄的子实体接种,仿野生栽培桑黄。“当年,浙江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博士、桑树综合利用方面的专家李有贵是桑黄研究课题组组长,他专门来我这里考察过,还把开化野生桑黄种质资源拿回去研究后反馈:开化桑黄种质资源很好,易接种、有效成份含量高。这坚定了我仿野生栽培桑黄的信心,当年成功出售8棵桑黄活体种,收获4万元让我尝到了甜头并有了继续尝试的决心。”

  2015年,李有贵带了八九个桑黄栽培品种来方有根的桑海家庭农场做仿野生接种试验,并取得部分成功。此后,桑海家庭农场就成为了浙江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桑黄仿野生栽培基地。2015年方有根依靠销售仿野生栽培桑黄和桑黄活体种增收10万元,2016年增收14万元,2017年则实现增收30余万元。现今,他的桑黄每公斤售价2万元,还不愁销路。

  “全省目前仅有三个桑黄基地,其中人工栽培基地在淳安和海宁,仿野生栽培只有开化。”县特产局有关专家介绍,开化桑黄仿野生栽培为浙江省桑黄栽培技术手段进行了有益地探索。

  “现在是桑黄生长最快的时候。”方有根表示,目前他的仿野生桑黄保护地已经从原先的20多亩扩大到了80余亩,下步他计划在县外设置种植点,让产自生态开化的桑黄产品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