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象山花墙村近半数村民开起客栈农家乐 一年有6万游客

2018-03-23 15:4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花墙村听海长廊。

公式花墙村农居客栈。

  这两天,象山县茅洋乡花墙村村民刘嫦娥和丈夫陈宜生忙着打扫卫生(上图)。这个周末,又有一批上海来的客人要来他们家住两天。“天气变暖,春节到现在,来花墙村的游客不断,床位一床难求。”刘嫦娥笑着告诉记者。花墙村昔日是冷清的海边小村,如今一到周末便一房难求。

  “纷至沓来的游客给村民带来了滚滚财源,更重要的是,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创业,半数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村庄再次充满生机。”花墙村党支部书记叶来定笑着说道。

  A 5年开出近40家客栈农家乐

  昨天,记者从宁波驾车出发,1个小时后来到了位于象山茅洋乡蟹钳港畔的花墙村。还未进村,记者就远远看到路边悬挂着花墙村客栈农家乐以及游玩项目的简介。

  在叶来定的带领下,记者随机走访了当地村民顾建国开设的客栈。顾建国的客栈就在村里主道边上。走进农家客栈,只见小院围着栅栏,里面种植着各种绿色植物和果树。

  迈上小楼台阶,进入客厅,粉白的内墙,干净而整洁,房间里电视、沙发一应俱全。“我们在客厅放置了音箱、功放等设备,游客在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唱歌。”顾建国笑着介绍。厨房里传出一阵阵香味,顾建国妻子正在烹制小海鲜。“都是蟹钳港里捕上来的,有蚶子、蛏子、杂鱼等,都是象山本地特色菜。”顾建国说。顾建国的客栈里有7间客房,每逢周末都需要提前半个月预定。走进客房,记者看到房间的设施和普通酒店一样,每个房间还配备了卫生间。站在二楼外廊阳台上,凭栏远望,山海风光,尽收眼底。房间外安装了无线网络,方便游客上网。

  “这里靠山面海,风景好,海鲜好,建立农家客栈地理优势明显。”叶来定介绍。这几年许多人假日外出旅游,不想住高级酒店,想融入当地吃农家特色家常菜,体验回归自然的闲适生活。2013年,花墙村正式启动“观海潮、纳海风、游海景、尝海鲜、品特色”农家旅游观光项目。这些年,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花墙已成为一个集吃、住、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村庄。目前,村里已经建有40户农家客栈,共600多张床位,近一半的村民开起了客栈和农家乐,接下来还要扩展规模。

  B 小渔村一年吸引6万人次游客

  花墙村南面与大海接壤的地方是大片滩涂地,因为形似蟹钳,被称为蟹钳港。三门湾延伸而来的蟹钳港,咸淡水在这里交汇,所产的海产品营养丰富,味道特别鲜美,是公认的象山小海鲜最佳产地之一。

  这几年,“品海鲜”和“赶小海”正成为花墙村旅游的两张金名片。3月,蟹钳港海水的盐度在13度左右,独特的水质造就了这里出产的小海鲜肉质饱满细腻,还有一丝自然鲜甜的味道。农家客栈餐桌上丰盛的小海鲜,让前来游玩的游客赞不绝口。鲳鱼、望潮、小黄鱼、大头梅鱼、跳跳鱼、白蟹、青蟹、小白虾、海螺、牡蛎等,无一不陶醉着游客的味觉神经,琳琅满目的海鲜让人垂涎欲滴。

  游客在农家客栈享用完海鲜大餐,可沿着海岸线散步。也可以看着当地渔民骑着“泥马”在滩涂里来回穿梭,捡拾着各种小海鲜,感受别致的渔家风情。游客还可以卷起裤脚,下滩涂抓招潮蟹,坐着弹涂船抓跳跳鱼。

  每逢周末,花墙村的农家客栈都处于客满状态,大部分是来自宁波、绍兴、杭州、上海等地的自驾游客人。村里的费用都有统一标准,每个客人花费200元就可以体验一晚农家乐住宿以及吃上两餐美味的海鲜大餐。非周末期间,花墙村通过茅洋乡蟹钳港旅游公司对接上海、江苏等旅行社,使得农家客栈的入住率得到了提高。村民陈宜生笑着说:“今年春节,村里的客栈农家乐全部爆满,一直到元宵前后才稍微可以休息一下。”

  据统计,花墙村去年吸引游客达6万人次。

  C 建设配套设施对接全域旅游

  “以前,这边沿岸一塌糊涂,路不像路,村不像村,溪坑不像溪坑,种的农产品没人要,都不值钱的。”村党支部书记叶来定对花墙的特色旅游自信满满,他说,如今花墙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蟹钳港的小海鲜更是名声在外。游客的纷至沓来,给村民带来了滚滚财源,在外打工的村民这些年纷纷回村创业。

  刘嫦娥和丈夫两人经营着一家客栈,一年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节假日和周末特别忙,平时还可以稍微休息下。刘嫦娥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年,她和丈夫一起起早摸黑赶海捕海鲜,或者到附近的企业打工,一年也就勉强10万元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晒制海苔的顾大妈。“这些苔条产自象山港,趁着天气好,晒干后拿到儿子的农家乐里烧菜,或者送给游客。”顾大妈笑着说,这几年花墙村开放旅游,在外面工作的2个儿子都回村开起农家乐。平时,顾大妈在家里也偶尔帮忙招待游客。

  2016年,位于花墙村西南首的听海长廊完工,长约350米。听海长廊由防腐木构建,沿海边一直延伸,漫步徜徉其中,看海听海,优美的蟹钳港景色一览无余。去年起,花墙村开始建设滩涂泥玩乐园,为游客提供海涂滑泥、泥浆大战、滩涂抓蟹、捡蛏子等体验项目,同时配备淋浴房、A级卫生间、休息室,可为游客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2016年茅洋乡成为宁波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更是给处在示范区核心区域的花墙村带来了新的机遇。

  负责茅洋乡全域旅游资源的蟹钳港旅游公司负责人刘建江告诉记者,花墙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村里仅有客栈农家乐还不够。这几年,花墙村正和附近的白岩下村、银洋村等一起对区域内的风景、人文、农业、海洋资源进行整合,推出亲子旅游、红色党建旅游、乡村度假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推广当地品牌、茅洋特色。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