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访“民情日记”发源地 百间石房寻“归宿”

2018-03-20 08: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石头房、石板路,就连围个小菜地,用的都是就地取材的石头。行走在嵊州市雅璜乡,四周青山环抱,林深竹茂,几百间石头房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雅璜江畔和大山深处。

  雅璜乡位于嵊州西部,西临诸暨市。20年前,“民情日记”在这里诞生。如今“民情日记”仍以民为本,借助小城镇建设契机,村庄容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而雅璜乡在发展中特别注重对原始房屋的保留与修缮,原生态石头房也成为特色风景之一。

  “自从被评为‘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后,乡里决定把结果转化为成果,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产业特色,把这些特色的石头房打造成精品民宿、文化工作室等,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还能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雅璜乡乡长童小芳表示,在符合土地利用政策和村庄规则的前提下,鼓励农户与投资者之间的农房使用权流转,并结合雅璜乡历史文化、产业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为乡村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

  穿梭在村间小道,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尽收眼底的石头房诉说着雅璜的沧桑历史与深厚底蕴。裘氏宗祠、三进台门、老街等历史建筑相互辉映。据介绍,目前乡里百间石头房多半处于闲置状态,尽管鲜有人管理,但通过外立面改造、周边环境提升,仍然保留了石头房外部形态和内部的空间格局。

  在戴溪村下枝自然村的一户农家,只见几间房子坐落在半山腰,周边竹山环绕,下面是一片茶园。正值中午,主人陈大妈正在厨房烧柴做饭,听到有人来,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坐。“几个兄弟原来都住在这里,后来都搬出去了,过年过节才回来,平时就只有我们老两口。”

  记者仔细查看了这几间房子,地基和墙由一块块石头垒起来,石头缝间又塞有小石块,起稳固作用。主房类似传统四合院,一个平台面朝大山,四五间边房背靠竹林,山水潺潺而流。

  “乡里像这样的房屋还有很多,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前来开发投资。”童小芳表示,加上春采茶、冬挖笋的休闲项目,定能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发展美丽经济。

  据了解,借助百丈漂流、百丈飞瀑等旅游景点形成三角经济带的地理优势,杭州莫干山民宿协会已经在雅璜乡投资,目前一家雅璜精品民宿“隐溪雅璜”已经开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