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村三产融合要舞好“龙头”

2018-01-28 11: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参会前,省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刚从北京捧回“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证书。荣誉背后,是裘银芳代表多年来坚持为农民致富“鼓与呼”的情怀和付出。作为宁波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发起人和会长,她带领全市上万名农产品经纪人携手努力,实现了全市农产品年销售额超20%增长。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长期与农产品打交道,裘银芳代表是宁海当地有名的“农民代表”。这一次,她带来的建议聚焦农业农村——《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在农产品深加工、农旅结合上做文章,这些都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裘银芳代表说,农业龙头企业与农副产品精加工企业是一群特殊的企业,“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做不大、做不强的。”

  对于农业龙头企业的难处,裘银芳代表深有体会。“农业企业从简单加工起步,想要扩大规模、做精深加工,就需要配套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但农业设施用地往往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她建议,政府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根据各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和农业集聚区建设规划,测算专项用于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需求,每年向省里申报年度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的用地指标,应该优先支持农业生产经营。”

  除了设施用地,裘银芳代表还建议,从税收政策上给予农业龙头企业优惠和扶持。目前,农业企业购买农产品加工原料抵扣税率是11%,而精加工后的销售税率则是17%。裘银芳代表建议,税务部门应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并完善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目录。

  每天跟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打交道,裘银芳代表对农业发展有着深厚情感。“农产品收购有明显的季节性,导致资金周转周期拉长、财务等成本相对较高,从这个角度看,农业比工业更应享受政策优惠。”裘银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令人振奋,“过去几年,大量经纪人的出现,有效破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今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期望出现更多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发展更加高端、更加现代化,真正让农民口袋更鼓、生活更美好。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