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美丽幸福新景宁 偏远山村一个也不能少

2017-03-08 16:57  来源:景宁县林业局通讯员 张辉

  一个村庄,一份成长着的希望;一个村庄,一部传承着的历史。

  坪坑村位于景宁县最南端,与福建省寿宁县一山相隔,海拔900多米,距离家地乡镇府所在地4.8公里,是景宁县偏远高山村庄的代表。

  过去,坪坑村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限制,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村里的83岁的老党员周贤进用“地没一寸土,天没一片瓦”来形容当时的困境。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淳朴勤劳的乡亲们的努力建设,如今的坪坑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水平方面相较于那些基础好、底子厚的村庄还有差距,但相对于过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2016年临近春节,副市长、县委书记陈重满怀深情的走访了坪坑村,时隔20多年,一心惦记山区发展、心系山区群众的陈书记再次到访坪坑,巨变的村容村貌和依旧淳朴热情的乡亲让他十分感动。走访时,他深情地说,坪坑村作为景宁县偏远高山村庄的代表,距离县城远,发展基础差,只有这些村庄发展好了,景宁全域才能发展好,“和美景宁”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一直以来,景宁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兴林富民工作。2月27日,县林业局积极组织畲乡林业铁军精干力量赴家地乡坪坑村对接联系偏远山村帮扶工作,确定了帮扶坪坑村村级组织经济建设的思路,鉴于家地乡是榧树的自然分布区,种植香榧十分适宜,为此,县林业局把扶持香榧产业发展做为村民增收的主攻方向,并现场达成了由县林业局向坪坑村赠送地径4-6cm规格的香榧大苗100株的意向。

  3月7日,一个由森林消防车领头的车队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最后缓缓的停在坪坑村文化礼堂旁的小广场上,这个车队正是县林业局为坪坑村精心准备的,车队运来了100株带土球的香榧大苗,一车有机肥,还有三名林业技术人员。车队到时,热情的乡亲们已经等候在广场旁了,在村支部书记周圣平的组织下,乡亲们有条不紊地卸完车,随后,林业局技术人员就香榧的种植技术开展了实地指导,向乡亲们讲解了香榧根系忌水淹好透气的特性,示范了香榧浅种高覆土的操作流程。

  “这批香榧大苗是从香榧老产区诸暨运来的,品质非常好,很多已经挂果,今年就可以采收一批。”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叶玉珠说,“我们积极推动省“香榧南扩”战略的实施,主要也是想做出一些好的样板和示范,更广泛地带动百姓兴林致富,更充分地发挥林业产业在我县乃至全省农村尤其是偏远山村增收致富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域同步小康开辟更多路径。”

  近年来,该县林业局协调推进林业生态体系、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同步发展。2016年,全县义务植树36万株,完成绿化造林14150亩,完成美丽林相建设60883亩,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4356万元,完成木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2035亩,建成示范家庭农场5家,森林人家特色村3个,林业体验园2个,……,一系列的林业工作实实在在的保护了生态,惠及了林农。2017年林业人将继续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的根本,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在打造精品农业,促进农旅融合方面做出更好成绩。

  当下,畲乡林业铁军正积极投身和美景宁建设,绿水青山将会以更多的途径、更大的通量转化为金山银山,偏远山区村村庄经济发展将会更多地注入林业动力,在全县共同迈向美丽幸福新景宁的康庄大道上不落一村不少一人的攻坚战中,畲乡林业铁军会始终跟随党旗的方向多谋事、使真劲,贡献更多的林业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