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横溪:养殖治污,线上线下长效监管

2017-08-09 15:08  来源:中国台州网 郑红

  近日,仙居县横溪镇溪头村、俞店村的养殖小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排污不规范的问题,正在进行重新改造提升,预计9月份将完工。

  仙居县横溪镇是个养殖大镇,畜禽饲养量占全县的十分之一,常年生猪存栏4500多头,家禽存栏20多万头,饲养均以散户为主。2014年,该镇共有规模养殖场31家,在全镇43个行政村里,每个村都有10至100户散养户。

  “如此点多而设施简陋的养殖状况,给污水治理带来困难,制约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横溪镇副镇长陈飞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14年开始,该镇对养殖业进行了分类治理。

  对规模养殖场和条件较好、不在禁养区的规模户,该镇明确,必须严格按照“两分离、三配套”的要求进行治污设施的提升改造,然后请农业局进行治污达标验收。对于条件较差或在禁养区的养殖场,坚决关停。

  2014年以来,该镇31家规模场户中,共有20家(含养禽场)通过了治污达标验收,11个养殖场被关停。

  针对散养户的治理分为两类,帮助有条件的村庄建成养殖小区,实施“人畜分离”。在没有条件建养殖小区的村庄(主要集中在集镇区范围),主要以劝其停养为主。

  截至目前,该镇共在25个行政村里建成养殖小区36个点,共计11000多平方米。养殖小区的建成,既维护了农村家家户户养猪的习俗,又有效地改善了村民居住的环境。

  “养殖场污水治理达标验收了、养殖小区建成了,但监管不能放松。”陈飞告诉记者,对于养殖小区,该镇采取了线上线下双重监管的模式。线上,对所有规模场户和养殖小区安装了监控管理,全天候监管排污情况。线下,全面落实好治污责任人制度,便于责任追查。

  此外,乡镇工作人员每月至少一次对规模场户和养殖小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业主,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