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收获累累

2017-09-04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孙卓 赵佳琴

  作为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自然禀赋优越的湘家荡农业园区近年来好项目扎堆、好声音不断。日前,2017中国·浙江现代农业风云榜复评名单出炉,100家农业企业从500余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嘉兴农业企业在榜单中占11席,其中两家位于湘家荡农业园区。

  掠影:有机铁皮石斛是怎样炼成的

  “种植铁皮石斛就像照顾孩子,不能热、不能冷,就连浇灌的水也很有讲究。”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湘家荡的奇珍禾铁皮石斛生态基地时,53岁的孟凡华正在智能连栋温室大棚里忙碌。

  “铁皮石斛的生长周期是3年,今年,奇珍禾终于要走向市场了!”看着眼前长势颇好的铁皮石斛,孟凡华的言语间有些激动。

  2014年3月,在对铁皮石斛项目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考察学习后,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孟凡华在湘家荡农业园区租了60亩地,带着妻子走上了铁皮石斛种植之路,“铁皮石斛市场一度疯狂,价格被炒得很高,但品质参差不齐。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种绿色有机的高品质铁皮石斛。”

  孟凡华说,湘家荡农业园区四季分明、环境优美,为铁皮石斛各种营养成分的积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种植高品质铁皮石斛,除了良好的种植环境,还需要优质的品种、先进的管理体系、科学的种植技术。”

  在孟凡华看来,现代农业不再是拼资源、拼产量,而是要拼科学技术、拼绿色有机,而奇珍禾走的就是农业产学研路子。“铁皮石斛是中国传统的滋补品,被誉为‘中药界的大熊猫’,浙江大学在这方面是国内顶尖的。作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药用植物合作研究基地,奇珍禾的品种、种植、管控全部采用浙大体系。”孟凡华介绍说,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专家经常来此交流指导。

  经过3年匠心栽培,先后投入1000万元,奇珍禾终于迎来了收获期,第一批产品一经推出,便收到了很好的市场反响。让孟凡华信心倍增的是,今年7月,奇珍禾正式拿到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首家取得有机认证的农业企业,“这次入围浙江现代农业风云榜复评名单,说明奇珍禾在现代农业领域的认可度提高了。下一步,我将把我们的有机产品推向上海、北京等地的高端市场。”

  解码: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之路

  嘉兴喜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也成功入围浙江现代农业风云榜复评名单。

  “得益于科技创新引领,喜悦生态农场发展快速,尤其是在农旅融合发展方面。”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喜悦生态农场2016年上半年开始动工,一期当年9月开门迎客,已成为湘家荡农业园区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总规划面积35万亩的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科技部等六部委于2001年9月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其中核心区面积1.5万亩,位于湘家荡区域内。

  近年来,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以生态化、高效化为目标,突出科技引领,坚持绿色生产和品质生活相结合,全力打造江南水乡文化的现代都市农业,初步形成“四区一带九园”的总体布局——“四区”即科技孵化区、高新经作区、水生态区、农耕示范区;“一带”即畅意农业带;“九园”即分布在“四区”内的各个产业园(中心)。

  湘家荡管委会农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之路。

  在园区层面,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已与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合作,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以及技术转移中心,主要对园区内的农业科技企业提供科技支撑,推广示范新品种和新技术。此外,该园区还拥有合作科研机构两家,分别是嘉兴学院和嘉兴农科院。

  在企业层面,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有4家农业企业分别与科研院校展开合作,例如,蓝沃农业、纵合农业分别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建立了新品种种子种苗繁育场,凯悦生物与浙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建立沼虾—南太湖二号种苗生产基地,奇珍禾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药用植物合作研究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