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禾城月饼市场“前哨战”悄悄打响

2017-08-14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耿俪洳

  蓝莓月饼、牛奶月饼、梅菜扣肉月饼、小龙虾月饼、浓缩咖啡玛奇朵月饼……尽管离中秋节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但记者走访时发现,嘉兴月饼市场已提前预热,各大商家奇招百出,在口味上“拼创意”,在包装上走“情怀路线”,在理念上“传统和时尚”两手抓,悄悄打响中秋节的“前哨战”。

  拼创意:新口味应有尽有

  昨天,记者走进江南大厦、戴梦得等超市,发现传统的筒状椒盐口味、莲蓉口味月饼早早上架,摆在醒目位置。在五芳斋各门店,鲜肉月饼和小龙虾月饼自7月20日推出以来就备受欢迎,成为禾城市民早餐和夜宵的不二选择。五芳斋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年初,公司就在研制新口味的月饼。现在每天限售50个的小龙虾月饼,就以新奇口味抓住了市民味蕾,常常几个小时就抢购一空。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实际上,今年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月饼已有不少。连日来,真真老老各大门店也在提前“吆喝”,还未上市,各种颠覆传统口味月饼已赚足了市民眼球。记者在宣传页上看到,除了传统豆沙椰蓉月饼外,今年真真老老还推出了蓝莓、芒果、苹果等水果系月饼,及牛奶、鲍鱼、牛肉、紫薯等各种新口味月饼。而在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洋品牌门店,今年的月饼礼盒也已悄然上架了。咖啡玛奇朵、法式太妃奶黄、冷萃咖啡夏威夷果、法式太妃芝士和椰子斑斓……都是星巴克今年创新口味月饼。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80后、90后慢慢占据消费主导,月饼口味也逐渐“年轻化”,进入了个性化、创意化的新阶段。还有很多商家为迎合消费者健康饮食生活追求,推出了低脂低糖月饼。今年,巧思和创意或成为商家占据月饼市场的重要手段。

  拼颜值:传统时尚两手抓

  “玩转”传统月饼,包装也是重头戏。记者在各大商家的宣传页上发现,“时尚和传统”混搭是今年月饼包装的一大特色,在保留往年月饼“花好月圆”传统的同时,还注入了各种创意。

  “爱马仕橙、蒂芙尼蓝……”五芳斋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说,在他们今年推出的各种月饼包装中,除了传统的红、黄等经典色外,包装袋和包装盒的颜色都用了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颜色。同样,在真真老老今年月饼宣传页上,记者看到既有可爱卡通长颈鹿的礼盒,也有传统书法包装的筒状月饼,可谓时尚和传统紧密结合。

  与豪华包装不同,嘉兴月饼一大名片——新塍月饼历来都是油纸一裹,显得分外朴素自然。但今年的新塍月饼也有了新的尝试。在新塍镇上,记者看见,不少月饼商家除丰富月饼口味外,更纷纷推出了精致礼盒装和口味拼盘组合装,掘金新消费群体。

  “除了月饼的品牌、口味和价格外,我还会关注月饼的大小、造型和花纹。”90后大学生小方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期待不一样的月饼出现,觉得“高颜值”月饼不仅迎合了年轻人的心理和消费需要,也在形式上增加了传统节日的吸引力。

  拼预售:销售阵地多样化

  走访中,记者同时注意到,除少数商家“打头阵”悄悄试水月饼市场,推出月饼实物外,大多数商家的月饼依然还在铺货预售阶段。但一刷朋友圈,中秋节庆氛围却逐渐浓厚。今年新塍镇越来越多月饼生产商,开始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开拓销售新阵地。

  “今年通过朋友圈提前订购了新塍月饼。”秀洲区居民小邱告诉记者。每年新塍月饼销售都大排长队,今年提前购买月饼,在中秋走访亲戚朋友的时候就省事多了。据了解,借助电商等多渠道的预售,今年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饼订单已经达到了40万筒(约合8万公斤)。

  此外,月饼优惠券也成为一些商家开拓销售的方式。在星巴克门店,虽然各式精美月饼礼盒已经上架,但大多数是展示的样品。“目前顾客大多数通过优惠券提前订购月饼礼盒。”万达星巴克相关人员对记者说,使用优惠券有一定的折扣,在营销上也轻便快捷,消费者的接受度比较高。

  据了解,月饼一般提前40天左右上市,目前嘉兴市面上大部分月饼仍处于预售阶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