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中秋尚远 新塍月饼市场已提前预热

2017-08-10 10: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维卒 许建红

  尽管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新塍月饼已经悄然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记者在新塍镇采访了解到,古镇上的月饼生产商们已经提前忙碌起来,除了在口味上不断创新外,商家们也在强化品牌建设,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订单走出长三角地区

  和面、包馅儿、烘烤、包装……走进嘉兴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三条月饼生产流水线,已经有两条生产线在全力运作,每天大概能生产1万筒(2000公斤)新塍月饼。“今年的销售旺季要比往年早一个多月,往年都是中秋节前一个月才开始慢慢进入旺季,但今年距离中秋节还有两个月时间,我们就忙开了。”该公司负责人姚玉根说,根据当前的订单情况,车间的第三条月饼生产线也将要启动了。

  据介绍,徐珍斋今年的月饼订单已经达到了40万筒(8万公斤),目前该企业主要生产嘉兴外围地区的订单。“最近,宁波、舟山、绍兴等城市的订单都有,去年我们还把新塍月饼卖到了香港。”姚玉根说,如今,该企业年产量50万公斤,而且在长三角地区开出多家连锁专卖店,各类产品也销往各高速服务区。

  “随着新塍月饼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销售市场已逐渐扩大到江浙沪地区,个别厂商还有北京的客户,甚至借助电商渠道远销香港地区。”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商家们的预销售形势来看,今年全镇的新塍月饼销量较去年会略有增长。

  传统手艺玩出新花样

  谈及新塍月饼,传统的椒盐月饼长期以来都是最畅销的,但是,椰蓉、豆沙、五仁、百果等口味的新塍月饼同样有不少拥趸。然而,为了让传统美食更有新意,新塍古镇的月饼生产商们也玩出了不少花样。

  当梅菜扣肉这道独具江南风味的菜肴邂逅传统的苏式糕点,两者之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经过一系列的尝试,我们这两年推出了梅菜扣肉味的小月饼,去年还获得了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并摘得浙江名点,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了。”徐珍斋的掌门人姚玉根说,接下来,该企业还将在保留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继续推陈出新,丰富新塍糕点的品系。

  此外,新塍镇上不少月饼商家除了丰富月饼口味外,还纷纷推出了精致礼盒装和口味拼盘组合装。越来越多的月饼生产商开始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掘金“朋友圈经济”。

  努力提升整体竞争力

  与时下各种豪华包装的月饼相比,长期以来,新塍月饼都是简单的纸质包装,油纸一裹上,显得格外纯朴、自然且原料不含任何添加剂,充满着水乡古镇的纯朴气息。现今,“徐珍斋月饼”、“荣荣月饼”、“新旺记月饼”等新塍老品牌都已经享誉江浙一带了。

  目前,新塍镇拥有大大小小的月饼生产企业50多家,大部分还是采用“前店后作坊”的产销模式。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塍月饼的品牌价值,擦亮新塍美食的金名片,新塍镇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月饼生产商们的品牌建设,引导经营者从产品经营模式向品牌经营模式过渡,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升整体竞争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