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从瓜菜产业发展窥探秀洲现代农业新趋势

2017-06-16 09: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丽娟 倪龙凤 楼庆庆

  走进2500平方米的育苗连栋大棚,只见一株株瓜菜幼苗长势喜人,它们不仅睡在温控设备上,头顶上还有可调控的加湿器,几个按键便能调整生长环境。另一边,数台新型农机组成一条小型流水线,短短数分钟便完成了基质搅拌、填土、播种、浇水等系列工作。无人植保机自动按预设轨迹在玉米地里洒药,蔬菜移栽机缓缓移动便将幼苗整齐地种在土壤里……

  6月9日上午,秀洲区瓜菜机械化、瓜菜新品种展示现场会及瓜菜品评会在浙江美之奥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之奥种业公司)内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适用于瓜菜产业的12台新型农机设备,上百种瓜菜新品种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驻足。而此次活动也传递出秀洲现代农业发展的诸多趋势。

  “机器换人”步伐加快

  随着农业领域的科技发展,传统蔬菜种植方式却因其生产周期长、产量低、经济效益差等原因,正逐渐被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所取代。这也是秀洲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起垄覆膜机、起垄机、移栽机、微耕机、播种机、喷雾机、旋耕机、无人植保机……“以前,菜农种菜基本上靠天吃饭,不仅累,而且产量时好时坏,为此我们特别遴选了一批适用于瓜菜产业的新型农机,希望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让农户们对新农机有新认识,从而推动瓜菜产业的机械化种植水平。”区农经局农机管理站副站长楼庆庆说,此次现场演示会也是新型农机推广展示的重要平台,当天便有不少农户现场订购了部分农机。

  新型农机在秀洲“上天入地”是该区不断推进“一换两融合”、多途径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的缩影,也是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生动写照。“人工转向机器,分散种植转为规模种植,传统农民变身新农人,这些都是秀洲区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变化。”楼庆庆说,近年来,秀洲区一直是以粮油产业为突破,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此次瓜菜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则是秀洲区纵深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的又一举措。据统计,目前,秀洲区农机总动力已达18万千瓦。

  新品种拓宽致富路

  “这是我们新引进试种成功的三雄茄子,个头和常见的圣女果一样大,与普通茄子不一样的是,这种茄子能够直接生吃,口感既有茄子味,也有特别的水果味。”在瓜菜新品种展示现场会上,美之奥种业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白炳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他们最新培育的“水果茄子”。据介绍,目前全国仅美之奥种业公司一家代理销售推广,市场价能卖到每公斤近200元。

  除了可以生吃的“水果茄子”外,现场会还集中展示了一系列在秀洲区大力推广的瓜菜新品种,例如立架栽培的甜瓜、形状各异的南瓜、种在盆景里的小番茄等。让前来参观的不少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直呼“大开眼界”。

  据悉,2016年全区瓜菜等经济作物面积达17.07万亩,总产量35.21万吨,平均亩产量2097公斤,总产量较2015年增加6.31%。另外,2016年秀洲区设施蔬菜面积11438.4亩,设施蔬菜复种面积28596亩,平均亩产值达到6000元,实现总产值1.72亿元。

  “目前,秀洲区瓜菜产业规模越来越大,瓜菜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为了进一步迎合市场,带动农民增收,我们也在加快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区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倪龙凤告诉记者,借助美之奥种业公司这一平台,秀洲区每年都会引进上百种符合本地生产和居民消费的优良新品种,并且结合秀洲实际情况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不断丰富瓜菜品种结构,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拓宽农户致富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