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区春茧丰产丰收 平均每担收购价达2102元

2017-06-13 10: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丽娟 李民

  近日,记者从区农经局了解到,秀洲区饲养的10000多张春蚕经过广大蚕农近一个月的精心饲养,春茧获得了丰产丰收。据初步调查统计,平均张产达到53公斤,同比增加3公斤,增加5.7%,张产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年,平均茧价每担(50公斤)2102元,同比增加498元,增加31.1%,茧价也是近年来较高的一年。

  秀洲区是浙江省重点蚕区之一,蚕桑生产是秀洲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春蚕是全年最重要也是蚕农期望值最高的一期蚕。为了确保春蚕安全饲养,秀洲区农业部门开展了“绿剑”保蚕执法行动、春蚕防氟、蚕农技术培训等系列工作,确保春蚕生产安全,帮助蚕农实现丰产丰收。

  据区农经局经作站的蚕桑专家介绍,秀洲春茧丰产丰收还离开不近期气温适宜的客观条件。“今年整个春蚕期气候总体较好,有利于桑树的生长,桑叶产量高、质量好,同时,气候适宜也促进了蚕宝宝的生长发育,增强了蚕宝宝的体质。”该蚕桑专家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茧丝绸行情一直较好,丝价与茧价保持在较高位置运行,因此,今年的蚕茧收购主体与购销大户在春茧茧质较好的基础上,收购价格也始终在较高位置运行。

  专家也特别提醒广大蚕农,春蚕生产已基本结束,丰产丰收已成定局,只有及时抓好当前桑园管理工作,才能为夺取夏秋蚕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那么,当前蚕农们又该做好哪些桑园管理工作呢?在前期“白拳”治虫和对有叶桑园全面防治的基础上,专家建议蚕农们首先要加强桑园施肥工作。“桑树为春蚕生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同时随着桑树的夏伐,对桑树的正常生长也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夏肥不但直接影响夏秋季桑树生长,还对明年春叶的产量与质量产生影响。”该专家提醒说,在已经做好桑园除草治虫的基础上,蚕农们要及时给桑园施好夏肥,建议氮肥、磷肥、钾肥配合施。

  其次,蚕农们要做好梅雨季节的桑园防护工作,桑园开沟排水要做到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确保桑园不积水。另外,桑树的“计划生育”工作同样重要。“夏伐后,桑拳上将长出很多桑芽,桑树上桑条太多或太少都不好,太多对桑条的正常带来影响,太少影响桑叶的产量。”专家建议蚕农们对过密的桑芽要分批疏掉,保留每亩8000条左右,这样既能促进桑条的生长,又能减少桑园害虫,增强防治效果。

  此外,秀洲区还在桑园内大力推广稻草、麦草等秸秆覆盖桑园地面,实现秸秆多元化利用,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起到增肥、压草、净叶等作用,但要提醒蚕农们的是秸秆覆盖厚度以不见桑园地面为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服务广大蚕农,让农技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指导蚕农进行桑园治虫、除草、施肥、开沟排水、分批疏芽等夏季培桑工作,为夏秋季桑树的正常生长、实现夏秋蚕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区农经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