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本月20日起,“千年名果”槜李将陆续上市

2017-06-13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吴佳丽

  又到了一年槜李成熟季,6月的到来预示着“千年名果”也将迎来大批上市之时。昨天,记者从梧桐街道桃园村了解到,槜李将于本月20号左右陆续上市,预计今年产量近100吨,产量有所回升。

  据介绍,去年桃园村槜李受到年初的寒潮影响,导致槜李花期缩短,产量减少,今年由于光照充足,也没有遇到强烈的“倒春寒”天气,提升了结果率,迎来了槜李的“丰收年”。

  “今年上半年总体温度平稳,并未遇到极寒天气,这几天正是槜李的成熟期,也大都是晴朗天气,看形势今年遇到了槜李大年。”桃园村槜李种植大户李应芳高兴地说,去年一棵槜李树的产量只有两、三斤,今年平均应该有五、六斤左右。如今,全村592户人家,大面积种植槜李的有300多户,而剩下的农户院子里都有几棵甚至十几棵槜李树,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超1000亩。

  产量高是不是意味着价格会降低?李应芳给出的答案是“不”。“虽然产量比去年有所提升,但是今年的果品质量也比去年的高,不仅果形大了至少三分之一,糖度也高了不少。”李应芳告诉记者,预计高品质的槜李价格在60元/斤左右。 这几年来,桃园村的果农向市民开放采摘游,吸引了嘉兴、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千年名果的风采,让槜李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也为果农带来丰厚的收益。李应芳说,接下来,随着槜李集中上市,采摘游还是会向游客开放。

  桃园村村委工作人员凌峰告诉记者,不少果农都认为今年是槜李的“大年”,然而“大小年”的论证其实并没有太多科学依据,影响槜李产量的主要原因是在“结果期”时是否有遭遇严重的“倒春寒”,“比如前年开花期时遭遇‘倒春寒’,开春后,气温不升反降,温差巨大,甚至一下子下降了十几摄氏度,导致槜李开花受冻后结果率很低。”

  如何摆脱果农看天吃饭的窘境?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徐建锋告诉记者,今年该村打算建设“槜李设施栽培示范基地”,打造一个占地10亩的连栋大棚,减少花期“倒春寒”和果期梅雨季带来的影响,提高水果的品质、增加收入。同时,还将通过铺设滴灌设施,有效节约水资源,既保证正常用水、提高灌溉效率,又提高了产量和质量,“运用科学施肥,精细管理,争取拿到绿色食品证书,带来更高的品牌和经济效益。”

  在此基础上,今年,桃园村还将继续结合乡村旅游概念打造“桃园村西施槜李庄园”。“计划在桃园村果园建造一条空中栈道,待到春节槜李花盛开之际,游客可以走上栈道近距离欣赏美丽的花海。”徐建锋说,桃园村还将提升改造该村中心村落房前屋后的自然景观,呈现出江南优美庭院的特色乡村美景,“希望通过这些种种举措,能够增加’千年名果’的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桃园村观光、品尝槜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