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嵊州果农种出160公斤巨无霸南瓜

2017-06-08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张亮宗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张亮宗

  这两天,嵊州果农种出160公斤巨无霸南瓜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大家满满的好奇心。

  160公斤,超过了两个标准成年男性的体重。这南瓜怎么长的?好吃吗?这么大怎么吃?昨天下午,记者特意驱车赶往了这个位于嵊州市农科所内的种植园,找到了种瓜人林淡,一探这个罕见巨无霸的秘密。

  南瓜大棚里,巨无霸南瓜静静地躺在密密麻麻、硕大无比的南瓜叶下,周边的藤蔓被踩踏一平,尽是被众人围观的痕迹。

  令人惋惜的是,因为这两天来参观的人太多,最大的这只南瓜竟然被坐裂了!

  “一开始都是小朋友坐上去合影,后来一些大人也坐,因为忙没时间照看,没想到裂了那么多缝。”原本林淡迟迟不摘南瓜,是估计这只瓜还能长上几十斤,“裂了缝估计就时日无多了,很快就会烂,就只能留籽明年继续种。”

  为什么要种这个瓜?林淡表示种这瓜纯粹就是兴趣使然。去年他以25元一粒的价格采购到了这种来自国外的南瓜籽,因为没有经验,他把这批南瓜籽种在了一片露天荒地上,没有悉心照料,最大的一只只长到了35公斤。

  之后上网一查,这种巨型南瓜的吉尼斯纪录竟然是951公斤!也就是说这种瓜最大可以长到大约1000公斤!

  这个数字一下子刺激了他,今年他专门腾出了半亩地,一个320平方米左右的大棚,专门种植这种南瓜,“一个大棚种了大概15粒种子,想试试可以种到多大,目前的纪录大家都看到了。”

  林淡也没想到这只瓜的效应会这么大,起初只是在朋友圈每天晒纪录,“平均四五天就可以长十几二十斤,心里也是特别激动。”

  除了160公斤的这只,在这个南瓜棚里一共结出了七八个同款巨无霸,重量从三四十公斤到100多公斤不等。

  30岁出头的林淡学作物种植出身,妻子也在农科所工作,在他承包的种植园里,总共有25个大棚,主要种植水果玉米,各色小番茄,还有超级大的芦笋为主。

  巨无霸南瓜走红之后,林淡也有些苦恼,“我看了很多网友的留言,一些人上来就断言是转基因。”他很委屈,“我这个种植园里的都不是转基因作物,只是品种不常见,很多人有误解和偏见。

  能不能吃?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这种南瓜能不能吃?怎么吃?

  “这种南瓜主要是用来观赏的,不是不能吃,只是味道不好,不甜也不糯。”林淡说,如果实在要吃,拿来做南瓜饼或许可以,在国外常有种南瓜比赛,谁种得越大谁就赢。

  观赏会烂吗?

  如果只用来观赏,这种南瓜又要怎么保存,不会烂吗?

  去年林淡种出的一只三十多公斤的瓜送给了朋友当摆设,在没有任何防腐措施下,避雨原样保存了近9个月,“如果有一些低温防腐措施,能保存一两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林淡说。

  今年种出的七八只大南瓜,林淡准备送人,或者留着当凳子用。

  我们能种吗?

  那么普通人能不能尝试种这种巨型南瓜来赏玩呢,答案当然是可以。

  不过林淡说,根据他这两年的种植经验,种这些巨型南瓜要有一些条件,首先就是空间足够,要培育巨型瓜,一只起码要给它留足60平方米以上的空间,此外,基底肥料要充足,还不能够长时间在户外淋雨。

  还有,如果没有蜜蜂蝴蝶的帮忙,在授粉技巧上也有一些门槛,不过操作起来也并不复杂。

  福利来了

  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林淡答应等这批南瓜落籽的时候,留出一部分给我们的读者,大家可以关注在城市通APP上我们后续推出的活动来领取,如果你有足够的空间,不妨自己尝试下种出一只巨无霸南瓜,看看你能种多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