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业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2017-05-29 10:4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吴鹤仪 通讯员 李华珍 潘俏伊

  图为徐光月在摘桃子。(资料图片)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黄岩区溪上村变化日新月异,村民走上致富路,离不开省级农业科技示范户、区“农技标兵”徐光月这位带头人。

  2000年初,35岁的徐光月开始种植枇杷、桃、杨梅等水果。她总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做出大文章,总在想着怎样才能快速走上致富路。

  经过多方考察,徐光月认为,只有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多种经营,变单一的粮食生产为多元化经济作物种植,土地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

  2004年,溪上村一位村干部在外出差,看到新品种“山东晚熟桃”,产量高、水分多、甜分高、销路好,便想引进。村民都持观望态度时,徐光月却抓住机遇,大胆种植,三年后喜获丰收。为了早日脱贫致富,也为了让其他村民看到多种经营带来的好处,她从早到晚忙碌奔波,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汗水和心血。

  这几年,徐光月承包了山地200多亩,扩大种植桃、枇杷、杨梅等水果。长年的努力,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也了解到外面的市场行情。“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农产品本身的利润过于微薄,只有以质量树品牌,再以品牌带动产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徐光月说,农民要想富,不仅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更要积极拓展市场。为此,她四处奔走,探索营销新方法,开拓农产品市场。 2008年6月份,她带头组建了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铭堂”果蔬专业合作社,任副理事长。2010年6月,她又组建了台州市黄岩花果山果业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

  在拥有了自己的信息平台后,徐光月开拓了网上订单业务,并且通过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发布销售信息,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与市场接轨的问题。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她带领的合作社打开了销售渠道,基本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统不了”、单家独户“办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问题,村民不用再为水果没有销路而犯愁了。

  徐光月常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大家。在她的带动下,村子里掀起了种植新品种桃的热潮,溪上村也成了周围远近闻名的“划岩山蜜桃专业村”,几年下来,仅桃种植一项就可让110户村民增收上万元。

  近两年来,“乡村旅游热”悄然兴起。闲不住的徐光月也萌生了开家民宿型农家乐的想法。“溪上村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划岩山脚下,更有千亩桃园,春可赏花、夏可品果,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在多方的努力下,花果山客栈开业了。由于诚信经营,农家乐生意火爆,此举带动了周边村民,开起了多家农家乐,走出了农旅发展的新路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