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古韵马金的现代“治理密码”:化纠纷于诉外,止纠纷于诉内

2020-04-04 11:33: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微信图片_20200404083807.jpg

图源:古韵马金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地处钱塘江源头的马金镇,是衢州的北大门和开化县的副中心。

  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马金镇,是浙江省文化艺术之乡,也是当地的经济重镇、工业强镇。今年年初,马金镇被列入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定位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着眼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目标进行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404083800.jpg

图源:古韵马金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马金镇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涌现出了“诉源治理”“以孝治村”等创新治理方式,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这正是美丽城镇“治理美”的应有之义。

  近日,在记者走访马金镇期间,镇综治中心副主任姚瑜恒讲述了马金镇霞田村解决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的事件经过。

  2月26日,几位霞田村民拿着“租地协议”来到马金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希望帮忙解决土地租赁合同纠纷。

  这是一起源于六年前的纠纷。2014年,开化一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向113户村民租赁了44.93亩土地,租金为每年每亩200元,租赁期5年。在支付了一年租金及青苗费后,剩余4年的租金一直未支付。双方多次进行调解,但均未成功。

  了解情况后,综治中心与马金法庭对接。3月5日,由马金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马金法庭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一起,再次组织调解。工作人员讲清法律依据,阐明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可能会付出的诉讼成本以及将面临的诉讼风险,合作社终于同意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并承诺在约定期限内付清所欠农户的4年土地租金。

  “虽然农户们最终没有到法院起诉,可要是这次前期工作处理不好,早晚还要到法院。纠纷解决时间点越靠前,难度越小、成本越低、成功化解率越高,也就能及时从诉讼源头化解矛盾纠纷。”马金镇党委委员、统战政法委员毛斌说。

  近年来,马金镇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平安马金”建设为目标,坚持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的工作思路,优化社会矛盾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

  该镇组建了专业队伍,由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钱江源”老娘舅、村治保调解主任、专职网格员等人员组成200余人的专业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404084033.jpg

  文化礼堂庭审现场。图源:古韵马金微信公众号

  2019年12月11日,87岁的李某(化名)来到马金镇姚家源村文化礼堂庭审现场,将自己的7位子女诉至“公堂”,最终调解成功。

  马金法庭庭长叶诗靖介绍,放在村文化礼堂公开审理,目的是以案释法、以案说理,引导群众减少新的家庭矛盾产生,从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此外,马金镇借用借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信访超市、“12345”投诉热线等科学专业平台,积极探索依托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新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调解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目前,马金镇各调解组织共接待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起,成功调处5起。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