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首个乡村振兴工作室挂牌墙头溪里方村

2019-06-08 08:18:5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陈光曙 记者 诸芸

  穿过一片开得正热闹的格桑花花海,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就映入了眼帘。

  象山县溪里方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美得精致。村子有252户,670余人,是明代大臣、文学家、思想家方孝孺从弟后裔聚居地,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3A级景区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盆景村。这些年来,溪里方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三治相结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就在今年5月23日下午,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象山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这个村子里举行,这是象山县首个正式挂牌的乡村振兴工作室。

  象山乡村治理学院溪里方村现场教育点在村里正式挂牌,通过学界、政界、实践界的互动探讨,整合浙江省乡村治理的资源优势,推进各地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提供指导。

  目前,工作室已经开始行动,开展了乡村发展研究、乡村规划设计、乡村景观节点打造、乡村古建活化利用等各类项目。今后,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会同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每年定时定员安排设计人员、各类规划专家到这个工作室,深入参与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指导当地村民科学合理实施乡村改造,同时通过实践改造获得宝贵经验,从而培养出具备更强的实践能力的规划人才。

  村民们很快感受到了“乡村治理学院”带来的变化。如何才能将溪里方的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一直是村民说事会上讨论的重点议题。溪里方村里有着不少清明古建筑,但很多都已经破败失修。古建筑是村里最好的资源,在村支书方岳兴的带领下,村里决定盘活闲置老房子,让村里沉睡的古建筑文化资源“活”起来,吸引更多的人来溪里方村寻找乡愁。经过各方努力,目前村子里已经修复了15幢古建筑。

  该如何活化利用这些古建筑呢?溪里方村尝试了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方式。方岳兴寻找到了上海一家名叫乡伴文旅的公司,通过三权分置的尝试,联合村民一起活化利用这些修缮后的古建筑,让古建筑重新焕发了生机,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路径。

  拿清光绪年间的古建筑仁三房来说,村里引进的上海乡伴文旅团队投资建设了精品民宿溪里方·圃舍,不但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23万元的租金收入,年底村里能获取8%的利润分红。此外,这也不是一家单纯的民宿,还嫁接了村里主要的“盆景”产业,民宿同时也是一个小型盆景公共交易中心,集中展售村民的手艺和作品。

  如今,村民们也纷纷开起了微民宿,把自己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经营。乡伴在其中也起到了辅助引导的帮助,不但为微民宿提供订房平台,也将自己的住店客人引导给村民开发餐饮。

  溪里方村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古建筑活化利用路子。村子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村里闲置房子利用起来了,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新的收入渠道。很多村民不出家门也能挣到钱,美好的乡村生活从梦想变成了现实。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