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马金镇:“三联”服务一本通 压实“三个三”基层党建责任

2019-03-19 16:17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叶斌

  “真是太方便了,周二无会日只带这一本东西就能监督落实到位了。”开化县马金镇联村团员开心地说。

  3月5日上午,马金镇组织办将五种不同颜色的本子发到各村支部,这是集服务日志、周月季年任务表、六张联事清单、工作提醒单等多种服务要素于一体的“三联”工作记录本,一经发放,立刻得到马金镇组团联村干部的喜爱,他们称之为“三联”服务一本通。“一本通”拥有记录、抽查、走访、上报、问效等多种功能,将助力马金镇“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做实做细做深做优。

1.png

  专题研究,建立责任倒逼体系

  3月3日下午,马金镇党委召开“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专题研判会,提出“创新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倒逼、督查随时随刻、通报见血见肉”的工作要求,从镇党委班子成员开始,按照团长、团员、村书记、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等六种“三联”服务人员身份,制作简单高效明了的“三联”服务记录本,让每个人明白怎么做好、做好什么。

2.png

  严格督考  织起循环督查网

  马金镇纪委、组织办、综治办联合建立两支督察组,分两个片区督查,直接抽查联村团员的服务一本通,通过“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建立全面督查网。

  联村团长通过加强团员管理,带领、督促村书记、团员入格走访农户、制定服务清单,抽查书记、团员服务一本通的完成情况,建立团长监督网。团员通过走访网格、走访记录农户信息,监督党员联户、两委联格落实情况,建立团员抽查网。村书记通过走访记录农户信息、一长三员工作情况、网格党小组活动情况,开展网格问效,建立村书记问效网。网格长通过对本网格党员联户工作进行巡查走访,建立网格长巡查网。五网相扣,让镇联合督查组随机抽查服务一本通记录情况,就能真实了解到不同身份“三联”工作人员的工作实绩,达到“网网相扣、层层加码”的责任落实目的。

  镇督查组按照“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考核内容认真核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针对网格运行不正常、“五个一”制度不真实、先锋指数考评流于形式、党员联户走访率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教、联村干部联而不实等一系列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形成问题清单,每周进行排名通报。同时,耐心解答各村问题,确保督查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3.png


  问题导向  完善后续推进制度

  为了进一步完善、推进该制度落实,马金镇还制定出台《马金镇“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考核办法》,建立“督查+考核”的机制,通过集体约谈、抄告部门、整转关系、停职教育、班子集体挂联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同时进行梳理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会、整改落实“回头看”、排名末尾村现场会等方式,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