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瑞安安阳街道:社区“微网格” 守好防疫“最后一纳米”

2020-02-25 11:33: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俊

微信图片_20200224171801.jpg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谢俊)“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日,微网格化管理在瑞安安阳街道各社区全面铺开。如育才社区将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化进行延伸,以楼栋、企业、商铺为单元拓展出138个“微网格”,囊括约14000共4150余户,对疫情排查、流动人员管理、防控知识宣传、舆论监督等出现的困难“对症下药”,使群防群治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极大提升疫情摸排速度,开创出“有人、有群、有图、有效”的“四有”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918114750.png

  主动“战”,精准“防”

  以往网格员常规的基础排查效率已满足不了战“疫”的需要,还可能导致数据错漏,掌控不及时等情况发生。为破解此难题,育才社区积极调动社区党小组、全体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战“疫”,让小区楼栋长、热心群众、特别是党员成为社情监督员,再转化为微网格长就水到渠成,目前社区有微网格长138名,微网格员125名。充分挖掘微网格长的地缘优势,借助他们的“群威信”和“群组织”能力,蜘蛛网式布局网格,打好全民防控战,大大提升了信息采集、服务隔离人员、宣传以及排查等工作。通过“微网格”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快数据传播准确率、人员举报响应率、防疫宣传广泛率、复工复学安全率。

  精细“管”,全面“控”

  挂图作战让整个疫情防控管理一目了然。育才社区绘制出11个封闭式小区和3个开放式小区的平面图,每个微网格用固定数字编号,能快速定位。并将所有常住人口信息上墙,用不同颜色和符号标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公司企业等,标明微网格信息。微网格员可以以房找人、以卡口登记找人、以复工信息找人,宁可十防九空,也绝不疏漏一个。

  用好用足“微网格”防控模式,进一步激活了基层“神经末梢”,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纳米”,让每个网格作战有力量,责任有落实,目标更清晰,防控更细化,让大家操作有实效,管理有计划,真正做到“看好楼、守好门、管好人”,作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