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上阵父子兵、抗疫夫妻档……元宵节杭州这群人舍小家为大家

2020-02-08 23:09: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兆伦

  浙江在线2月8日讯(通讯员 孙兆伦)

元宵节,是一个关于“家”的节日

然而对许多人来说

由于疫情的影响

这个元宵节可能会有些遗憾

其实无论团聚与否

我们的心始终和家在一起

今日元宵节

我们想和你一起看看

家的故事

  上阵父子兵

  柠檬郡小区的保安名叫张民科,今年20岁,很腼腆,独生子女,寒假打工做了实习保安,就一直守在门岗上。由于目前疫情管控,没有回家过年,与学校申请继续坚守岗位管控疫情,母亲是河南安阳县的医院护工,也同样奋战在一线。

  一大早,头格江景家园小区一栋住宅楼单元门口,三位“全副武装”、口罩严实的工作人员将几个标识着专用字样的垃圾桶小心快速地拉上一辆平板垃圾清运车,然后迅速驶离。这三位是头格社区“征招”的负责疫情防控居家观察点生活垃圾清运的专职人员,分别是党员代表陈中华、居民代表章伯先和社区工作者项永斌。

图片6.png

  “排查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三个不同疫区过来的,我们要分分开,去过哪里,几号回来,有没有什么需求……这些细节我们都要问下清楚。只有我们数据排查清楚了,我们后面的工作才好做。”滟澜社区工作人员陈锦在给志愿者做排查培训时说到。他是陈中华的儿子,一直奋战在志愿者招募管理、数据核查、居家观察服务的第一线。两父子从初三开始就没有见过面了,在得知爸爸做了专项清运员之后,他给老爸发了条微信说,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待疫情结束后再团聚。

  抗疫夫妻档

  “这是您要的蔬菜,请拿好,您在家安心住着,有需要再给我们打电话。”这是党员陈雪宝正在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打电话。“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一定配合政府,好好地呆在家里,直到观察期结束。”2月2日从温州返杭的周某,之后一直居家隔离,电话里她一个劲地跟陈雪宝道谢。

7.png

  东方社区这对迎“疫”而上的退休党员“夫妻档”,一个是35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一个是10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夫妻俩一接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就主动舍小家为大家,报名加入到社区防疫抗疫的“战斗”中来。

  王晓俊和陶哲明夫妻俩都是下沙街道的工作人员。王晓俊是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卫生方面的工作。陶哲明是下沙社区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疫情期间的宣传、后勤、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对疫情的快速蔓延,夫妻俩从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忙在一线。一个在街道负责数据排查统计,每天都是凌晨才回的家。一个在社区做好志愿者管招募发动管理,配合做好各类后勤采购。两夫妻至今也没见多少次面。王晓俊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安全,我们就安全。”陶哲明说:“这次过年,一家人都在忙,你晓俊姐喜欢看电影,等这次疫情过去了,我多陪她看几场。”

  全家总动员

  智格社区的网格员杨军,从年二九开始一直社区加班工作,排查进出人员、宣传防疫政策、强化巡逻防控,常常一干就是深夜。杨军的妻子吴晓笑在智格豪城物业公司上班,也是积极响应物业公司工作,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至今没有休息过。除去物业公司安排的常规工作,她还积极配合网格员做好小区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保障服务,帮助居民代为取快递。杨军的妈妈听说随着外来人员排查工作量加大,小区志愿者队伍需要帮忙,就跟老伴商量去做志愿服务,老两口都想去,但是考虑到家里三个娃娃还需要人照顾,就决定采取接班的办法,交替上岗。一家四人,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疫情防控者。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2月1日1点,早城社区的孙国伟用十分钟解决了今天的午餐!两个白面馒头、一块红枣糕、一包小香肠、一瓶牛奶,这或许是连续工作9天来,他吃的最好最暖心的一顿午餐!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中午孙国伟都是吃泡面的,因为他经常忙起来会忘了饭点,回家吃饭又怕父母爱的唠叨。连续几天不回家吃饭之后,孙国伟的妻子看不下去了。“你一个人不好好吃饭就算了,还带着同事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工作。这算什么大哥!”知道这段时间外卖不好点,她就从家里做好晚餐,给孙国伟和一起加班的同事送来了热腾腾的盒饭,当起了大家的外卖员!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只要一家人的心在一起

  家就在

  只要一家人的劲往一处使

  家就不会散

  心在一起

  便是团圆

  我们一起加油!

  元宵节快乐!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