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誓把美丽写满西湖大地 西湖区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建设

2019-06-11 20:17: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亚欣 项蓉涛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亚欣 项蓉涛)日前,杭州市建委、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美丽城镇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龙坞集镇等27个小城镇,被列入全市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的试点乡镇。据悉,龙坞集镇是西湖区第一批列入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乡镇。

龙坞茶镇美丽环境.jpg

  从精彩蝶变的龙坞茶镇,到华丽转身的双浦美丽乡村,再到绿树繁华的西溪路……从城市到乡村,从江畈到山前,蝶变,发生在西湖的每一个角落。

西湖区留下街道美丽经济.jpg

  2016年底,西湖区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美丽西湖行动”。今年,西湖区将继续扩大“美丽西湖行动”战果,全力以赴推动基础设施的大建设、城市功能的大跃升、环境面貌的大蝶变,将“高标准美丽”进一步写在西湖大地上。

西湖区留下街道美丽通道.jpg

  青山绿水就是美丽、蓝天白云也是幸福,美丽环境是全域美丽的基础。今年,西湖区持续加强生态能力建设,巩固治水成果,投入5亿元、实施好167个年度治水项目,落实好“河长制”等长效机制,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今年3月,蒋村的绿道惊艳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蒋村河道的蜕变,只是西湖治水成果的一个缩影。目前,西湖区已下达两批共186个治水项目,其中涉及雨污分流127个,全力创建5个“污水零直排”街道。对三墩片、蒋村片、之江片等河道进行提标整治,力争3条以上省市级“美丽河类湖”,全区IV类水以上河道占比100%。

西湖区龙坞集镇美丽风光.jpg

  城镇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全域美丽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西湖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百镇示范,千镇美丽”工程,加快建设留下街道,龙坞集镇,双浦镇和三墩镇4个形态优美,规模适合宜、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宜居宜游美丽城镇,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打造“美丽中国”小城镇建设西湖样板。

西湖区双浦镇丰收麦田.jpg

  于城镇而言,高标准美丽的“美”不仅在风景,更在“美丽经济”的稳步提升。经过整治,昔日的龙坞集镇断头路打通,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公共配套设施日渐齐全,小城镇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在龙坞茶镇,通过项目带动、筑巢引凤,三年完成特色产业投资24.63亿元,主营收入343.3亿元,税收23.52亿元,接待游客643.24万人次。产业及人才集聚、特色鲜明、成为茶旅融合的特色小镇。

西湖区双浦镇美好生态.jpg

  西湖的美既体现在城市,更体现在乡村。通过拆整结合、腾出空间,今年以来,西湖区美丽乡村工作有序推进。今年5月,双浦镇4700余亩的小麦迎来丰收。在持续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双浦镇完成第六期水田垦造,新增总面积3068亩,耕地质量提升1661亩,完成春耕春播面积8200余亩。仅仅两年时间,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刀阔斧清堆场拆违建,到全域土地整治精耕细作造水田靓村貌,从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双浦镇在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和杭州市“拥江发展”中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西湖区双浦镇美丽乡村.jpg

  下阶段,西湖区将进一步统筹城区、改善人居,把美丽理念一以贯之。打好“治气”“治土”“治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好钱塘江沿岸绿道系统建设工作,为城市增添更多亮色;精益求精建设美丽单位,推进全区医院、学校和行政服务中心、派出所等窗口单位,以及各部门、各镇街等行政机关的美丽创建工作;以更加精细化的要求做好城市社区长效管理,落实道路保洁、停车管理、绿化养护、垃圾分类、公厕管理等常态化机制,高标准做好美化、洁化、序化、亮化、绿化等工作,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国内标杆城区”。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