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双浦镇:一把麦秆扇重拾30年前的乡村手艺

2019-06-05 17:0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1.jpg

  浙江在线6月5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今天,西湖区双浦镇举办“匠心传情”迎端午活动,来自该镇“老匠工作室”的40余名阿姨大伯欢聚一堂,通过重拾双浦农村老底子手艺活动一起迎端午。

  五月底六月初是农村小麦丰收的时节。收完了麦穗,一垛一垛的麦秆堆得像小山丘一样。双浦当地的农村妇女会趁着这个时节赶紧给家里添几把麦秆扇,编几顶麦秆帽,为夏天做准备。但是随着社会变迁,尤其是近二三十年,老百姓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做麦秆扇这项手工活也就淡出了大家的生活。

2.jpg

  近年来,双浦镇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工作,通过土地流转,水田垦造等工作修复土地生态系统。5月底,双浦新种植的4300余亩小麦迎来了夏收。双浦镇通过打造“老匠工作室”平台,组织大家重拾老底子的手艺。这些麦秆是从当地刚刚丰收的麦田里捡回来的,经过进行浸泡、染色等简单的准备工作,然后再经过阿姨们的巧手编制,缝纫装订,一把把麦秆蒲扇便做好了。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大家体会劳动乐趣,同时把这些手艺活作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