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辛劳出成果 看常山大桥头乡小城镇综合整治“五成效”

2019-05-29 15:20:55  来源:新蓝网 

  大桥头乡位于常山县城东约 16 公里,总面积达 50.3平方公里,辖8 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6 万。其中集镇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5000多人。

  2017年以来,大桥头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小城镇“一加强三整治”、“十拆十整”、建设“十微”项目及“三十个一律”等要求,积极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通过两年多的攻坚战、持久战,大桥头乡小城镇实现了“美”的蜕变,焕发出勃勃生机。“整治虽辛苦,但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都觉得值了”这是大桥头乡、村干部和小城镇整治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拉出了发展框架。借助小城镇综合整治,理清了集镇发展思路,依托芳村溪水系,提出建设“水栖悠然小镇”的定位,一边老集镇改造,一边新集镇开发。新区开发在谋定项目的基础上,坡地村镇、新农贸市场、互联网+物业经济等项目相继开工,集镇发展“两翼齐飞”的势头已经形成。

  ——打通了街面视线。老集镇依托鲁芳公路而建,缺少规划引领,群众房屋排列杂乱,集镇主街浮河路因多幢房屋凸出在路面上而严重影响视线,整条道路“见首不见尾”,整治进行了全部拆除,打开了街面视线,改变了百年历史,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整个整治过程中,共拆除违章建筑、一户多宅、附房183处、面积1.58万平方米。

  ——惠及了群众民生。整治过程中,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加强微公园、微广场、微停车场建设。累计建成景观节点50多处;新建公厕1座,改造提升公厕5处,为困难家庭改厕22户;新增公交停靠站点2个;配置果壳垃圾箱60个;新增垃圾分类收集点7处;新建和改造停车场9处,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86个,非机动车位509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864平方米。一系列举措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彰显了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红色记忆文化,建设了大桥头红色纪念馆、浮河惨案纪念广场,被列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白崇禧秘书郑志泽与刘斐(白崇禧另一秘书),共同为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革命胜利而贡献聪明才智的事迹。在基层党建创建中,概括、提炼并唱响了“红色港湾123”党建品牌。

  ——提升了激情活力。近两年的整治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冲在一线、网格推进,尤其对集镇上两个村来说,是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开展的最大的也是最有意义的工作,虽然辛苦,有时也不被群众理解,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换来了集镇面貌的变化,换来了多数群众的笑脸,提升了干部的工作激情与活力。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