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老街新生

2019-05-16 11:25: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敏 丁玲

清湖老街.JPG

清湖老街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徐敏 丁玲)鹅卵石铺就的街道、斑驳的马头墙、林立的商铺……一条老街,一段乡愁;老街复活,乡村复兴。

  2016年底开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多的时间不仅让88个小城镇在综合整治中焕然一新,其中的33个还成为省级样板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载动岁月乡愁的曾一度被湮没在历史中的老街在小城建设中得以重生。一众衢州老街不仅在敲敲打打中重振雄风,更让老业态重整旗鼓,重现特色风貌,谱出一曲有颜值有内涵的蝶变曲。

02.jpg

龙游溪口全景图

  留住乡愁老街归来

  5月6日下午,行走在江山市清湖老街,一路的古民居、俏花格、青石板路、大红灯笼,扑面而来的是古朴、典雅气息。午后,老街上主妇们一字排开跳起了广场舞,音乐舞步里传出朗朗的欢笑声。

03.jpg

  “‘清溪锁钥’的‘钥’字,就是钥匙的意思,从前,江浙的货物运往福建,清湖是必经之路。”73岁的老街居民孙唐龙,指着正在建设中的清湖古码头工地相告,再过两个月,古码头建好后,清湖大溪上还要建浮桥,“那时,我们的‘清溪锁钥’就真的回来了!”
  素有“清溪锁钥”之美誉的江山清湖,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让这座曾经的“浙闽要会”焕然回归。

溪口美食街.jpg

  “灵山豆腐庙下酒,铜钿银子落溪口。”同样,位于龙南山区腹地的龙游县溪口镇,也是古时龙游商帮重要的水运码头之一。那时,“铜钿银子”曾经与灵山江水一道,白花花地流淌着,山货起运、交易通达、戏台缤纷、人流穿梭。但随着岁月流逝,交通几多变化,溪口昔日繁华如东去的江水,一去不复返。

  “我们走访了乡贤、老干部、商户和居民等,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踏勘等,全面排摸溪口老街历史文化、薄弱现状和村民期盼等。同时,我们还通过大量查阅资料,专程拜访专家,为整治中如何留住溪口历史和文化特质提供指导。”龙游县溪口镇干部吕晨表示。

  2017年6月,经过一轮又一轮征求意见,一次又一次深入推敲,溪口老街整治蓝图徐徐展开——围绕“古”“竹”主题,全面启动历史古村落项目,一期完成,二期跟进,恢复历史,唤起记忆,启动规划8万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同时,通过统一谋划、回租招商、指导装修、宣传造势,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精心打造出“溪口美食一条街”,探索产镇融合、集聚发展的新思路。

  “整治的同时,我们挨家挨户拜访龙游及周边县市特色小吃业主,以年租金两三千元的低价招商,同时,我们还通过墙绘、雕像等方式还原溪口历史典故,保留文化记忆。”吕晨介绍。

  2018年“五一”前夕,溪口老街一期改造工程完工。让溪口人始料不及的是,“五一”3天假期老街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整条街都是来来往往的人,四五十年了,老街从没有过这么多人。”家住溪口老街的王家清笑着说,“如此场景只有在我儿时见过。”

  老街变美业态变旺

  “老板,要两个螺丝煎饼。”“好咧!”5月6日早晨7点不到,衢江区杜泽老街“胖子煎饼”摊位前围着三四个顾客,老板朱良心边娴熟地包着煎饼,边热情地招呼客人。

  “胖子煎饼”是杜泽老街十余年的“老字号”。镇上的人们说,“胖子”做生意地道,价格公道,食材好做出的煎饼味道好,生意很红火。“自从老街改造后,生意更好了,一天要卖几百个。”朱良心乐呵呵地相告,前不久,一对外地游客开车来老街游玩,老夫妻尝了一个后,立马又一口气预订了100个。

  “老街还是熟悉的老街,不过现在更加干净漂亮了,人气旺了,生意更好了。”说到老街的变化,朱良心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线。
  如今,漫步在杜泽老街,抚摸饱经风霜的历史建筑,追忆千百年前的文化往事,感受老巷悠悠的乡愁余味,文化再兴业态再旺让这个小镇实现了“涅槃”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再现老街风采,实现华丽转身的何止一条杜泽老街?

开化县华埠镇横街改造后.jpg

开化县华埠镇横街改造后

  5月8日上午9点刚过,开化华埠老街上已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位于老街街口的“红蜻蜓鞋业”,顾客一波接着一波,老板杨志清满脸堆笑着忙上忙下。27年前,杨志清从江西三清山来到华埠老街经商。杨志清说,曾经华埠被誉为“小上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街人气旺生意也好做,从九十年代末开始,老街日渐萧条,商铺一家家地搬离,和他一样坚守下来的商户寥寥无几。在杨志清看来,商铺搬离的原因不外乎老街太“老”了,老得难以承载蓬勃发展的商业。

  杨志清回忆,从前是外面下雨店里也下雨,想要在墙壁钉枚钉子,一敲砂灰就大片剥落,特别是到了梅雨季节,店里是一股霉味。其它店也一样,陈旧的老街不仅硬件差,落后的配套设施也极大限制了人们在此的购物体验。像很多老街一样,随着商铺的搬离,华埠老街一度被“遗弃”。“现在好了,这些烦恼一股脑都没了,新商铺一家接着一家地开业,房租已从原先的每年1.5万元,涨到了如今的4.5万元。”杨志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这样,去年一年他店里的收入也较往年增加,“这些都受益于老街改造后带来的人气。”

  “老街靓了,人气旺了,‘钱袋子’也鼓了。”这是朱良心和杨志清等老街商户们的切身感受。

  从杂乱无章到井井有条,从日渐萧条到人群熙攘,老街之变,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衢州集镇带来深刻变革的一个缩影。
  融入发展复兴乡村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了老街变化,带来了人气,带来了商机。但对于这项耗资巨大的整治行动来说,初衷绝不仅仅是让“老街复活”这么简单。对于整项整治任务来说,老街整治的目的不光要面貌上的变化,更是通过对老街的软硬件进行整理,激活老街携带的文化因子,撬动老街在当代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坐标作用。

  这些天,龙游溪口老街二期“传统工艺一条街”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今年6月前有望完工。接下去,老街三期“溪口民宿一条街”也将在年内动工。

  “留住‘乡音’、传递‘乡情’,‘老街复活’不仅仅是乡愁的回归,更多的是融入多元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市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金树平坦言,以龙游溪口老街为例,一期改造工程实现了聚人气,而二期、三期改造工程,其目的是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放慢脚步留下欣赏,老街担负着彰显一地文化特色的使命。

  和溪口老街不同,常山白石镇在老街文化重塑中,巧打圩日文化牌,实现了“聚人气”“聚财气”的双赢。

  在常山县,许多乡镇“五日一圩、逢圩赶集”的传统已经延续了上百年。地处浙赣两省常山、江山、玉山三地交界的白石镇是常山县圩日文化延续最好的地方之一。每到圩日,来自三地的农民都会聚集到此,将农资、生活用品等拿出来交换买卖。

常山县白石镇主街.jpg

常山县白石镇主街

  然而,这种自发的市场,过去由于没有规范的管理,曾一度造成镇区“脏乱差”。在小城镇整治中,如何在治理“脏乱差”的同时,又能够将圩日这种文化、商业传统延续下来?常山县白石镇探索出了一种新模式。

  “我们统筹了辖区7个经济薄弱村移民、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在集镇建了一个宣丰大楼,并成立专门的运营公司。公司将大楼拿来出租,作为圩日赶集以及日常交易的重要场所,并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出租所获资金由几个村分成。”白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环境卫生与传统商业模式相矛盾的问题,还帮助7个村庄实现了消薄,实现了三方共赢。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根本目的在于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看得见风景,摸得到幸福,载得动梦想,记得住乡愁。”金树平表示,“今年初,我市圆满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