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五届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七届杜鹃花节在磐安开幕

2019-04-29 15:35: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伟星

QQ图片20190429153323.jpg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卢伟星)4月29日上午,浙江省第五届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七届杜鹃花节在磐安县盘峰乡高姥山广场开幕。

  本届森林休闲养生节暨杜鹃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安排了全省森林休闲养生培训会、艺术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论坛、“浪漫杜鹃·伞动祝福”大地艺术策展、灵江源天空悬廊世界吉尼斯授牌仪式、浙江省首届盘峰诗会、五四毅行红歌快闪、沙溪玫瑰园浪漫相亲联谊会、高姥山磐安小吃节和南孔阙里儒学小镇研学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此次森林休闲养生节暨杜鹃花节由省生态文化协会、省旅游协会和省森林旅游协会主办,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磐安高姥山省级旅游区不仅拥有我国东南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湿地公园,有串珠状和北斗星状两个高山断层湖群,还有高山草甸和杜鹃花谷。自2013年举办首届杜鹃花节以来,杜鹃花也成了高姥山最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整个杜鹃花谷总面积达1万多亩,核心区域2000多亩,内有毛鹃、映山红、云锦杜鹃、马缨杜鹃、天目杜鹃、大树杜鹃等100多个杜鹃品种,分布区域广、密度高、花色美,还建立了占地100多亩的杜鹃物种园。

QQ图片20190429153326.jpg

  磐安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独具优势。自2015年列为全省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以来,磐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潜心培育森林休闲养生产业,产业优势和综合效益日益凸显,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提升,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被誉为“中国森林氧吧”,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浙中森林养生福地。

  地处“浙江之心”的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天然氧吧”之称,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有大小山峰5200多座,最高山峰是青梅尖,海拔1314米,被喻为青梅竹马、一生一世的爱情圣地。这里是钱塘江、瓯江、灵江、曹娥江四大水系的共同发源地,又是天台山、括苍山、仙霞岭、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县,浙江省内唯一以江河源头为保护对象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森林植被茂盛,全县森林覆盖率80.9%,大气、地面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和I类标准,县内平均气温比周边县市低2-3度,被誉为“浙中大盆景、天然氧吧城”。据前几年省林科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磐安县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浓度超过1630个/立方厘米,景区森林环境空气负氧离子数平均值达18060个/立方厘米,最高达7.6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浙中大盆景、天然氧吧城”。省林科院还测定,磐安县全县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总价值73亿多元,全县的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159万吨,释放氧气100万吨。159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7.7万辆出租车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QQ图片20190429153328.jpg

  磐安是千年药乡,特产众多。拥有以茶叶、食用菌、中药材、高山蔬菜、特色经济林和生态养殖业等六大支柱产业,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药材之乡”、“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香榧之乡”、“中国高山茭白之乡”。以中药材、茶叶产业为基础提出创建的“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被确定为省首批特色小镇、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磐安是旅游胜地、养生福地。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单体数量达299个,类型63种,综合质量和开发价值列全省第三位。有大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唯一一个以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唯一仅存的古代茶叶市场交易遗址——玉山古茶场和婺州南孔——榉溪孔氏家庙。该县先后开发了“花溪-夹溪”、百杖潭、水下孔、舞龙峡、灵江源森林公园等一批景区、景点,培育建设了乌石、横路等一批农家乐特色村,是“中国最具魅力的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最佳旅游度假十强县”,2018年获评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近年来,磐安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充分利用磐安的好山好水好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养生经济、共享经济,努力打通拓宽“两山”转换通道,走出了一条具有磐安特色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之路。

  磐安还加快发展以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以“沪上人家”为代表的“四大基地”和“杜鹃谷、樱花谷、玫瑰谷、芍药谷”等“五大花谷”建设,积极推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等项目,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拓展“森林+”发展模式,培育森林生态养生、中药康体养生等系列产品,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慢生活+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主体业态加快形成,“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品牌不断打响,磐安,正逐步成为处处皆景、时时养生、主客共享的休闲养生“大花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