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威坪镇发布最美宣传片 展现新风貌

2019-04-24 17:35: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夏国元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夏国元)伴随着世界阅读日的到来,淳安县威坪镇近日在当地的首届乡读节上发布了一部景美人美的宣传片。片中,既有威坪镇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又有新时代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打造的现代新风貌。

ec69a867340b2ab5bba9820af6c3a566-sz_56771.jpg

  威坪镇有着1810年历史,不仅是新安文化的发源地,更是淳安历史的起源。三条源,四个都,构成了当地浓厚的“都(du)源”文化。俗话说“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都都不同音,源源杂百姓”,这样的风俗造就了威坪人正直勇敢的性格,乡土气息浓郁而独特。威坪谨记孝廉家风,传承千年文明,以和为贵、崇学向善的文明乡风在这里代代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汪川“罗神竹舞”、河村板龙,以及安川布龙、叶家踩街等民俗活动,祈福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乡村兴旺。 

  站在凤凰山顶,东看金紫尖、笔架尖雄姿,西观百果山、云宝山景色,南望千岛湖畔秀水,北略黄茂尖龙脉,四面和风习习拂面来,八方布谷声声入心田,近千年的凤凰古刹傲然耸立,红墙黑瓦,尽显山川美景。

aa606de0296cfb4634948d2f2be9386d-sz_64124.jpg

  大自然独特的馈赠让威坪镇在巩固蚕桑等传统农业产业基础上,坚持“引强择优”,发展具有威坪特色的农旅融合、学旅融合、文旅融合产业,努力唱响“红灯记”。“红”指威坪解放浙江第一镇的红色文化,红姑娘无核柿、红辣椒、红番薯等红色产业,和夜景醉人的彩虹桥;“灯”指每当节日,威坪总有龙灯集舞传文明,平日有万家灯火唱和谐,集镇有迷人夜灯驻人留。“记”指威坪有浓厚而沧桑的历史记忆,抛家舍业甘于奉献的移民记忆,和经历传统农作的农耕记忆。

760c68945a6a96596fefc637431ad3a1-sz_105961.jpg

  威坪地域面积301平方公里,集镇建成区2.8平方公里,一面背山三面环水,是集港、湾、湖、城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滨湖新镇。2018年,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威坪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按照“东馆、西园、南街、北市、乐在其中”的空间布局,将威坪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都美康栖小城。特别是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这一主题,千年古镇的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和“都(du)”文化得以深度挖掘。

  如今,一城二湖、三源四都、五峰六道、七彩八景、九碗十村、百井千坊、万户都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威坪将传承千年文明的优秀成果,积极拥抱“两高新时代”,迎接和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