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情暖老人心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爱老敬老活动

2019-04-12 16: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琦旸 施珏

1.jpg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胡琦旸 施珏)“我有一双小小手,一只左来一只右,小小手小小手,一共十个手指头!”在古东社区活动室,36位可爱的小朋友正在为老年人表演手指操节目。这是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开展爱老敬老活动的一幕。为培养小朋友从小树立尊老爱老意识,老师与小朋友们走进古东社区,和爷爷奶奶们共同度过一段欢乐而难忘的下午时光。

  活动设置手指拓画环节,爷爷奶奶和小朋友坐在一起,齐心协作在卡纸上面画出小手与大手,左一只,右一只,再画一些装饰。最后,每位小朋友把自己制作的作品作为礼物送给爷爷奶奶。“今天过得真开心,和孩子们一起我仿佛年轻了几十岁。希望社区多办办这样的活动!”沈奶奶开心地说。

  古东社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共有老年人1236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4%,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224人、90周岁以上老人32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9周岁。近年来,古东社区不断深化敬老爱老服务,努力满足老年群体生活实际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

  80岁的胡奶奶是一位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她说“我独居不独、孤寡不寡,社区对我的关心很周到,经常有人上门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生病了,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常常来看我。”日常生活中,社区网格员经常走访入户了解老人的各类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相应服务。

  以服务和改善老年人的民生为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给失智老人发放智汇鞋;为老人免费拍全家福;组织老年协会会员外出学习;给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开展老年人防诈骗讲座……这是古东社区通过“古东社区”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各类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而开展的活动。

2.jpg

  除了在“社区动态”推送各类活动信息,“古东社区”微信公众号还设置“办事指南”等版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体验各种服务。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为例,只要点击“办事指南”版块里的“帮扶救助”栏目,从办理对象、办理程序、适用范围到所需材料,均一目了然,甚至连需要几张、几寸、什么底色的照片都得一清二楚。这样一来,有需要的居民对照准备即可,再也不用担心缺少材料来回跑。

  “开通了这个公众号,主要是为了方便居民生活,让他们及时了解社区最新资讯、社区活动、政策解读等,了解相关办事流程。”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为老服务方面,及时有效的救护非常重要。“我们给7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智慧养老呼叫器。”古东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社区还根据年龄层和群体开展相应的为老服务。据统计,社区开具老年食堂就餐联系单121人;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居家养老体验券600人;为80周岁老人订阅老年报;老年人意外保险参保,申请长寿补贴,发放《杭州市老年人团体意外伤害统筹保险投保告知单》242人;为8位困难老人每月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组织开展老年电大班,现有学员75人。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