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怎么建?杭州邀请了许多大咖来共同探讨

2019-03-26 14: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

01.png

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作为一项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美丽城镇”建设刚一提出,就受到了各方关注。眼下,该工作在全省尚未全面铺开,如何因势利导、科学谋划,是各地积极思考讨论的话题。

  3月26日,杭州市举行了以“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美丽城镇专题论坛,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实践主体等各方齐聚一堂,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实施“美丽城镇”

  浙江省基础夯实

  论坛上,杭州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以“补齐环境短板,创建美好家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杭州实践”为主题,向大家介绍杭州近几年来小城镇整治工作。

  孔春浩表示,从2017开始,杭州以乡镇(街道)政府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小城镇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环境脏乱、管理薄弱等问题,统筹解决“面子”和“里子”问题。

  两年来,杭州小城镇的环境、秩序、生活、产业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据统计,杭州小城镇整治直接受惠人群超过155万。据小城镇抽样调查显示,当地群众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

  “虽然我们在小城镇建设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上,还存在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够、风貌特色不明显、建设管理水平不够高、战略节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一系列问题。”孔春浩说。

  记者了解到,杭州小城镇的困境,其实也是全省小城镇的困境。

  省建设厅副厅长、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在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浙江小城镇依旧存在总体集聚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医疗水平不高、商贸设施落后、文旅融合不深、交通建设滞后等问题。另外,随着全省小城镇整治步入收尾阶段,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基础已经夯实。

  如何有效推进?

  专家们见仁见智

  既然浙江省实施“美丽城镇”建设的基础已经打好,未来应该如何推进?论坛上,许多业内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栾峰在发言中表示,每个小城镇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各自发展的差异性也很大,不管未来走向如何,小城镇都应以经济可行可持续为前提,做好指标、政策、运营等几个方面的规划,从多个层面解决多元主体间关系,尤其要合理区分政府、资本和业主间关系。

  建筑师、沙溪古镇修复者黄印武则认为,小城镇需要塑造起自身的温度,有温度的城镇,生活将更加美好。他在我国边远的西南山区中,以当地深厚而丰富的建成遗产为基础,实施一系列修复工程,使其实现了社会、文化、经济、资源、景观之间相互依托、彼此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要让一个城镇保持温度,需要从记忆、个性等几个方面统筹发力。

  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城市战略咨询部主任王晓静对小城镇要有温度这一观点表示了赞同,她认为“经济代文化”是当下城市文化建设存在的最大问题,“美丽城镇”建设要避免走老路,注重“人文美”的实现。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城镇”正在走来,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借助专家智囊们的力量,为杭州推进该项工作注入活力,为百姓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前,杭州不少乡镇在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论坛上,余杭仓前镇、建德梅城镇、萧山义桥镇、临安昌化镇作为乡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仓前镇正致力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有机更新的现代化“美丽城镇;义桥镇正努力打造全省“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示范;昌化镇正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梅城镇在努力探索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梅城路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