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乡村休闲产业新探索:让良渚文化对话现代生活

浙江工业大学“隐渚溯源,居野至珺”课题组考察实录

2019-03-01 19: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瑶瑶 李悦 吕子安

  浙江在线3月1日讯(通讯员 夏瑶瑶 李悦 吕子安)“嗯,做得不错!”

  2019年2月底,将《良渚休闲产业创新性研究成果书》交到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时,浙江工业大学“隐渚溯源,居野至珺”团队收获了这个评价。

  此项目是为了更好地传播良渚文化,用文化发展带动良渚的全面发展。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隐渚溯源,居野至珺”团队,提出以集群式民宿区块为载体,在体验经济视角下探求良渚“文化+旅游+休闲”的现代乡村文化传播模式。他们希望能通过这种大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为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品牌出谋划策,用个性化、品牌化的方式传播良渚文化,为良渚的未来发展贡献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经过两个阶段的人物采访和实地考察,完成了《良渚休闲产业创新性研究成果书》。


  图:良渚博物院外景(来源网络)

  出发,为了“讲好良渚故事”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被誉为中华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的发源地。良渚文化距今5300-4000年,拥有超高制作水平的玉器、陶器,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一支晚期文化。

  而作为良渚文化典型代表的良渚遗址,日前正在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的全力推动下冲刺申遗,有望成为世界遗产史上属于中国的浓墨重彩的又一笔。

  在不断推动申遗等文化保护、传播工作的同时,良渚着力推动经济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良渚文化城新形象;提升产业,致富农民,繁荣农村,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当下,良渚北部乡村风貌日益改善,环境愈加优美;良渚整体环境也更加整洁、有序。

  不过就如此次调研考察中,团队采访的良渚博物馆馆长马东峰所言,近年来良渚文化的影响力虽得到了扩大,但其普及率和公众认识读还不够高,“讲好良渚故事”尚可继续努力。

  正因为此,为了对良渚的文化价值、传播现状有更客观全面的分析,浙江工业大学成立了一支由盛婕老师和姚利权老师指导,由吕子安、夏瑶瑶、李悦、洪亚琴、陈奕涵组成的五人团队,走进良渚,获取一手资料,扎扎实实地为美丽乡村的产业新探索做出自己贡献。


良渚场景复原(拍摄:吕子安)

  深入,“倾听”良渚需求

  浙江工业大学“隐渚溯源,居野至珺”团队在项目开始之初,就制定了明确的调研阶段:

  阶段一:人物采访。

  采访良渚博物院院长,了解良渚遗址历史及现状;

  采访余杭区政府部门民宿项目相关负责人、良渚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他们对余杭区民宿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规划的看法与建议。

  阶段二:实地考察。

  考察良渚与遗址相关的历史古迹,考察当地可开发利用的产业、旅游资源,挖掘有助于传播良渚遗址文化的隐性资源。

  “在向社会各界开放资源的基础上,良渚博物馆通过比赛的方式搭建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良渚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中来,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地传播良渚文化。”采访中,良渚博物馆馆长马东峰为团队指出了目前良渚文化在传播与创新方面所做的尝试与尚存在的问题,并对良渚文化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他的观点与团队在项目成立时就设想的民宿方向颇为一致。因为民宿恰是增加社会力量参与的休闲产业建设。

  但是当前民宿的发展,也有很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和不足。

  余杭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科朱亮科长指出,民宿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如今,政府在余杭区民宿的政策扶持、制定、规范上虽然有一定成果,如区政府定期举办民宿经营培训,进行订单式的农村劳动力培训。但从现状来看,良渚民宿数量少、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品牌化、集聚化效应”。

  另一方面,“缺少良渚特色”也是当前的一个显著现象。

  “大部分良渚已有的民宿实为‘小打小闹’,缺少资源,缺乏市场,这些民宿多没有与良渚文化进行有机结合。” 良渚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首先给团队指出了良渚民宿发展面对的问题,“遗址区有‘三保’政策,对房屋建造和内部翻新都有严格控制,发展空间有限。”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拍摄:吕子安)

  探讨,提出“文化+”民宿

  第二阶段的实地调研中,团队对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馆、美丽洲公园等等地点进行了考察。

  团队希望通过一周的深入调研,对良渚文化更加透彻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既有效地传播良渚文化,使其在全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又能保留其原汁原味,传承它的本真内涵。

  在环绕良渚的单车骑行中,团队成员切实地感受到了良渚独特的静谧、古老但不沉闷、灵动而不轻飘的整体文化、精神氛围,并最终将这种氛围有机地融入了后期的成果创作中去。

  良渚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也为团队提供了一些良渚民宿的发展思路:良渚部分地区,正着力打造3A级美丽乡村,环境优美,可作为良渚“文化+”民宿的改建地点。

  良渚这一五千年文明圣地自发的独特魅力,不断吸引着良渚人民助其代代相传、经久不衰。但要使其扩大影响,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面大放异彩的旗帜,还需要合理利用当地各类资源,进行系统的规划。

  浙江工业大学“隐渚溯源,居野至珺”团队在深入良渚调研、认真查阅资料、积极探讨、充分调动运用专业知识后,为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民宿项目负责团队提出了一套可行的以“文化+”民宿带动良渚休闲产业发展的方案,希望有朝一日能结合实践,为建设美丽乡村休闲产业作出真正的贡献。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