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昔日厂区变景区 西湖区龙坞集镇蝶变引来央媒采访

2019-03-01 17: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

22.png

龙坞茶博物馆展出的文物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万亩茶山下,民国风情的小镇卓然而立。镇上,龙井茶智能加工厂、博物馆、茶艺展示馆等相互交错,将茶文化演绎地淋漓尽致,这里便是杭州市西湖区龙坞集镇。

  今天,踩着春天里的蒙蒙细雨,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走进了龙坞集镇,感受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洗礼后,小镇的全新面貌和生活。

  “龙坞集镇过去是个十分‘脏乱差’的地方,全镇分布着五金加工、蜡烛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厂房多、秩序乱、面貌破。”在走访现场,西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苏平向记者们讲起了龙坞集镇的蝶变史。

  据徐苏平介绍,为了改变发展滞后的现状,龙坞集镇在几年前就谋划建设一个以茶为主题的小镇,通过“腾笼换鸟”,革新小镇面貌,革新落后产业,革新百姓生活,全面转变发展模式。

  2年多前,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吹响,龙坞集镇建设迎来了更加良好环境。

  时间回到2017年2月,这是龙坞集镇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一个月份。在这个月里,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正式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打造以葛衙庄为核心的龙坞茶镇。龙坞集镇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两年多来,我们政府与企业协同发力,在大力推进龙坞茶镇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对每一个项目细致规划、精细实施,让小镇发展了巨大变化。”西湖区转塘街道长效办主任严群说。

  据了解,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龙坞邀请了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等8家知名设计院,对10个村社整体形象进行个性化整治方案设计,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特色。

  在整治过程中,当地采取了统筹推进规划、整治、建设、管理、发展“五步曲”的模式。通过打通昔日的断头路,改造老旧工业园区,补齐公共配套短板,让小城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均得到根本性改变。

33.png

九街改造前

44.png

九街改造后

  另外,经过精心设计,龙坞历时1年时间,将10万平方米的破旧老厂房改造成为颇具民国风情的茶文化产业园,并命名为“九街”,使其成为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点。

  如今,一个全新的小镇已然落成,带动了龙坞产业转型。

  浙江大茗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看中龙坞集镇优美的环境、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以及其在行业内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该公司选择了入驻小镇。在公司里,记者了解到“大茗堂”具备强大的科研力量和生产能力,在茶叶提取物终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领域水平领先,是中国茶多酚、茶黄素国家标准的起草制订单位之一。

11.png

“大茗堂”公司产品

  除了吸引一批高精尖企业入驻,龙坞集镇的旅游业也蓬勃发展。不少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开起了茶馆、民宿,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