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乡镇处处是风景 萧山在小城镇整治中“涅槃”

2019-02-26 20: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萧山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如今,到萧山的镇街走一走,个个有特色,处处皆风景。这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萧山带来的“福利”。2018年,萧山共有10个镇街列入整治计划。在全区干群的努力下,当年共有9个镇街获得省级样板称号,上榜率高达90%。

777A5419.jpg摄影:施雄风

  优异的成绩引来了全省的关注和学习。今天,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萧山召开,在深入总结过去工作部署新年任务之余,各级整治办领导也实地参观考察了萧山楼塔镇、河上镇和义桥镇。

  楼塔镇:千年古镇风情现

  古香古色的楼曼文故里,饱经风霜的百年洲口桥,独具韵味的民国戏台……眼下,走进萧山楼塔镇,一股浓厚的古镇风情扑面而来。

  2018 年,楼塔镇立足自身优势,坚持规划引领,以“保护性整治”为原则,对建成区进行全域整治,打造了一个有文化、有特色、有格调、有品位的清水小镇。

  据楼塔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以美学重塑古镇风情,楼塔镇特别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团队把脉古镇,对近150幢建筑量身定制风情“古装”,还恢复了主街地下一条唐代古水系,打造“引水入街 ”景观。

  在规划设计引领下,楼塔挖掘整理了40余处老宅故事,充分利用本土元素,匠心整治“一塘、二祠、三街、四廊、五馆、六园、二十二古井、三十弄”,留住了清水乡愁。


1.jpg

整治后的楼塔镇

  河上镇:传统产业迎重生

  河上是著名的“包装名镇”和“服装之乡”。近年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带动下,河上的产业也发生了变化,实现了转型升级。

  位于河上老集镇的徐同泰酱油,是当地的一家百年老字号。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河上镇投资50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提升,让老店换新颜,也让传统酱油产业迎来新生。

  正如徐同泰的转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河上十分注重培植产业业态。如今,在新落成的河上古镇,已经有近 30 家特色产品、非遗手作、文创空间、小资空间等业态入驻。

  另外,河上的“尚书房”成为全区最美乡村共享书房;与新华书店强强联合打造的绿野书舍,被评为中国年度十大最美乡村书店;老街小市创意项目集合民间特色产品,成为乡村特产推广平台。

  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让河上乡村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和可能。2019 年,河上还将大力培植新兴业态为古镇赋能,依托中国服装之乡优势,启动乡村奥特莱斯项目,重点打造沿河公园商业综合体,加速推进井泉街二期招商项目。老集镇正逐步成为集约、高端的城市功能生活集聚区。


1-1.jpg

古香古色的河上古镇

  义桥镇:民生需求皆满足

  相比于楼塔、河上,义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亮点,更集中在立足群众需求上。

  为了确保建设项目能够接地气,义桥镇在整治过程中,多次邀请镇村干部、社区老居民、老党员、人大代表等多层面人员参与规划方案评审,收集了关于停车场改建、外立面改造等多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满足了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227134903.jpg

三江明珠 诗画义桥

  在群众呼声的指引下,义桥实现了雨污管网一次性下地,确保 5 年内无需重新开挖;在集镇范围内新建公厕 20 只,新增 2 座小型垃圾转运站;以“见缝插针”的方式为集镇增添绿色,并在条件充分的公共空间上建设小型停车场、小型主题公园等,全面满足居民日常休憩、娱乐、健身等功能。

  另外,为了彰显特色内涵,义桥深挖人文资源,打造产业文化公园、浙东唐诗公园、里河公园、运河公园四大主题公园,有机融入工业遗留设备、渔浦诗词、“一包四崇”精神内涵等独具义桥特色的元素,既增加生活配套,又全方位展现义桥经济人文发展历史;除此之外,义桥还积极筹建渔浦里河古街,重新开挖里河,引入洋糖糕、阿兴羊肉等义桥老底子的商业业态,使其成为讲述义桥故事的重要窗口。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