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确保三年行动收好官 浙江小城镇整治今年要做好这些事

2019-02-26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777A5419.jpg

微信图片_20190227105603.jpg

摄影:施雄风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天,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杭州萧山举行,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我省启动实施两年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到2018年底,全省累计有1100个小城镇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并通过达标验收,完成率92.3%。其中,有387个小城镇更是脱颖而出,获得了省级样板的殊荣。

  2019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启动之年。在这一年里,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目标任务,高起点开启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是两个重要主题。围绕这两个目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哪些重要要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梳理。

  会议指出,小城镇在上承城市、下带乡村、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中的重要结点作用。2019年,浙江不仅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吹响“冲锋号”,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也要顺时应势,开启美丽城镇新征程。

  实施六大专项行动,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启动之初就提出的实施路径,也是2019年依旧要坚持和深化的内容。据介绍,这是防止整治成效反弹和确保三年行动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抓手。今年,各地仍需持续抓好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散乱”治理等工作,全域推动脏乱差面貌消除。

777A5285.jpg

摄影:施雄风

  在此基础上,要推进小城镇“有机更新”,提升其承载力。具体来说,要用“创建制”整治环境卫生,抓好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乡镇环境卫生面貌;要用“销号制”整治城镇秩序,持续治理各类乱象,建立秩序管控机制;要用“项目制”整治乡容镇貌,推进民生实事,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此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在“建”,关键在“管”,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也十分重要。省整治办要求全省各地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为中枢,实施驻镇规划师全覆盖、环卫保洁全覆盖、街路长制网格长制全覆盖、两站两员全覆盖、线乱拉管控全覆盖等“五个全覆盖”,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发挥政府、社会、群众合力,实现整治成果长效常态。

  同时,省整治办还将持续开展达标乡镇“回头看”活动。内容聚焦“五看”:看设施是否正常运维、看卫生是否常态保洁、看秩序是否井然有序、看风貌是否有效管控、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