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千年澉水 古镇新韵

2019-02-09 13: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琳 汪励雯 黄家缘

  浙江在线2月9日讯(通讯员 黄琳 汪励雯 黄家缘)大年初四,笔者出发去阿姨家拜年。

  大约二十分钟后,笔者来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一幢幢黑墙白瓦的农家小楼矗立在道路两旁,与路灯上挂着的一串串红灯笼相映成辉。村民们有说有笑,热腾腾的油锅里炸着鱼和肉,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浓浓的年味里,四处都是喜庆的笑脸。

  这里就是澉浦,一个刚刚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乡镇。

QQ截图20190209135024.png

改造前的澉浦(澉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QQ截图20190209135101.png

改造后的澉浦(澉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澉浦因《水经》“东南有秦望山,傍有谷水流出为澉浦”而得名,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曾经的澉浦,以生产羊毛衫为名。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曾为繁荣经济、扩大就业作出贡献的“低小散”企业也因普遍存在的产业层次低、违法建筑多、经济效益差、环境污染大等劣势,逐渐成为澉浦发展的掣肘。澉浦一度被戏称为海盐的“西南利亚”。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喨号角吹响,澉浦镇迅速行动,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三大整治行动。随着澉浦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一座历经千年时光,独具江南韵味的小镇迎面而来。

  “阿姨,新年好!”“ 哟,琳琳来啦,快快快,快进来。”正在院子里洗菜的阿姨赶紧关了水龙头,双手在围裙上胡乱搓了几下,便将我们迎进了屋。

  “什么味道这么香。”一进门,笔者就闻到了一阵香味,“是不是红烧羊肉?”

  笔者走到灶前想帮忙看下火,却被姨父拦住了,“不用看火,现在用的是电啦。”笔者弯下腰一看,果然,灶膛里一点火星都没有。“喏,就是这个黑色长方形的东西,叫电灶。这个板上可以调大、中、小火,还能定时,现在一个人忙活两个锅完全没问题。”姨父说。

  一直以来,在海盐的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土灶,灶头文化已先后成为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留灶头文化,同时又能推进农村电能替代,国网浙江海盐县供电有限公司为农户们“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推行“柴改电”,由政府出资,供电公司提供技术,以电代柴,让农村的天更蓝。

  笔者掀开了锅盖,一阵香气扑鼻而来,笔者抓了一块羊肉塞进了嘴里:“还是小时候的那个味道。”

  陆陆续续其他亲戚也都到了,阿姨招呼大家坐了下来。“这个土鸡,我养了快一年了,你们都尝尝看。还有这个青菜,也是自己种的,你们多吃点。”阿姨说。

  “这种土生土养的鸡城里都买不到了。”表哥说,“现在就连蔬菜都是外地批发进来的。还是农村好,什么都有。”

  “现在农村生活不比城里差,你看我们用的跟城里人也都一样,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电脑什么都有。”说起现在的生活,阿姨的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起来,“我们家门口弄得多漂亮,花花草草,古色古香,晚上那个景观灯亮起来,真是比城里还漂亮呢。”

  笔者不由想起了昔日的澉浦,随处停放的车子,乱拉乱挂的电线,随手乱扔的垃圾,拥挤狭窄的街道。现如今,古镇迎来了新容,这其中留下了电力赋予它蝶变的印记。随着电网的优化,电气化的推进,优质电力大大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也让农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如今的澉浦干净整洁,家门口的电线杆不见了,民宅间遍布的“蜘蛛网”没有了,连配电房、变压器都住进了“新房”,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美观且环保,澉浦的“颜值”更高了。

  2018年,国网浙江海盐县供电有限公司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完成武原新区、秦山街道、澉浦镇等6个镇(街道)的“上改下”、背街小巷接户飞线上改下以及电力杆路整治,改造电力线路79.359千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今日之澉浦,山水相依,风光秀丽,被誉为“上海后花园”。农业、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吸引了“世界500强”绿地集团落地。澉浦打出了一张美丽乡村的精品名片,农村的生活成为城里人向往的生活。

  这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古镇,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