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唤醒老街记忆 余杭黄湖镇借力整治换集镇新颜

2018-12-26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0111.png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属于黄湖镇老街的热闹,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停留在了过去。

  老街名叫迂前南路。彼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周边鸬鸟、百丈、双溪一带的百姓都爱来黄湖赶集。于是乎,老街两边,商铺林立,货摊一字排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吆喝叫卖声,昔日充满阳光的生活气息浓缩进蜿蜒街巷,跃进一方山村。

  但随着时间流逝,这条承载着一代老黄湖人回忆和乡愁的老街,日益显得破旧和衰老:房屋破落,违搭乱建,街道狭小拥挤,立面不协调……

  所幸,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镌刻在年轮中的记忆,正逐渐被唤醒。

0222.png

  “赶集是风俗,是文化,也是一道风景,黄湖镇要做好集镇改造的文章,留住我们余杭西部四镇百姓共同的记忆。”在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看来,重现中心集镇,让黄湖大溪两岸再现赶集的热闹红火画面,既是一种生活记忆,更是一件能促进当地群众收入的好事。

  黄湖镇城建办主任周志榜介绍,目前老街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和强弱电“上改下”项目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在节点打造上花更多的功夫,提升老街的颜值与魅力,“我们在整治中将历史和文化结合到老街的改造中,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老集镇原有的风貌保留下来。”

  老街的改变,仅仅是黄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个节点。放眼全镇,黄湖要做的是做好“绿水绕青山,悠然见黄湖”的山水文章,形成依山映水,以群山为景、以大溪为脉的靓丽景观,践行“生态小镇,乐活黄湖”。

03333.png

  在一期工程擦亮老集镇“面子”的基础上,今年黄湖有序推进小城镇二期工程,瞄准背街小巷,全面深入“里子”攻坚,内外兼修打造小城镇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拆除不雅建筑和违章建筑158处,改造沿街建筑外立面16万平方米,修平补绿坑洼路面、裸露地块4.67万平方米……小镇面貌的华丽蝶变逐步实现。

  3天完成集镇主要道路的浇筑,90多天完成上千户人家的“上改下”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本就面大量多,跑出“黄湖速度”的背后,是此次特别引入的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EPC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全程介入。相对应的,这样的模式也对城建、城管等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越来越多的黄湖人出现在施工现场,结合实际商量方案,解决问题,用脚步丈量出集镇的施工图。

  “现在我们黄湖整个集镇的基本脉象已经有了,剩下的就是需要一些画龙点睛的新面貌。”周志榜透露,按照“老街、两岸、主干”的组团式规划布局,黄湖沿着黄湖溪四桥两岸积极打造绿化景观及红色游步道,因地制宜有力构筑起一条贯穿余杭西部四镇的生态经济廊道风景线。

  “黄湖老街整治后,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产业导入,让黄湖焕发新的活力,成为余杭西部的一条古色古香又能辐射周边的风情特色街区。”周志榜对老街即将旧貌换新颜充满着期待,他也相信,这份愿景正越来越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