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种方式”助推遂昌山海协作农林产业融合发展

2018-12-25 13: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锴

遂昌飞柜效果图.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锴)今年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以来,丽水遂昌积极抢抓机遇,以引进先进技术、引进优质产业、共建展销平台为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与协作地区种养殖业融合发展,有效助力农民群众增收。2018年前三季度,该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1元,同比增长9.6%。

象山红美人.jpg

  引进先进技术促产业提升

  把实施“香榧南扩”战略与引进诸暨香榧先进栽培技术、优良品种紧密结合,今年以来,组织技术人员、种植大户赴诸暨参观学习3次共35人次,引进推广人工授粉技术,引进优良品种5个,建立示范基地3个。同时,邀请研究所专家到遂昌实地指导2次,培训林农200多人次,大大提振林农发展信心。目前,全县香榧种植面积已达2.2万亩,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另外,遂昌积极总结香榧产业借力发展经验,推动山油茶、蓝莓、高山蔬菜、中草药等产业,与诸暨、嘉兴等发达地区开展深度合作。

象山红美人01.jpg

  引进优质产业促结构调整

  紧盯发达地区优势品牌产业,对县域生态环境实际和农民产业发展意愿进行深入调研,积极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大户赴象山县考察参观“红美人”柑橘、白鹅养殖等果蔬种植、畜牧养殖基地,现场学习参观象山县龙头种养企业的品牌经营模式。目前,遂昌县引进象山白鹅500羽,建立养殖基地1个;选派18人次前往象山“红美人”柑橘基地现场学习种植技术,建立试种基地35亩。

诸暨香榧.jpg

  共建展销平台促市场开拓

  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市场运作、互惠共赢”的原则,组织县经合办、县经济商务局、县农业局、县旅委、县供销社等部门及农联会多次赴嘉兴南湖区对接农产品进入嘉兴市场工作,就遂昌农特产品入嘉的合作细则、物流配送、冷链建设、电商平台共建、等具体充分沟通探讨,加快建立顺畅、长久、稳定的农特产品购销合作模式。同时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在诸暨市一百超市、嘉兴戴梦得购物中心设立遂昌产品“飞柜”,“南湖微供销”等平台也设立遂昌版块,各结对地也定期组织酒店、餐饮企业来遂“团购”,实现遂昌农产品多元化销售。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